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荒蕪年歲 (By 約翰.哈威)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上星期五拿到《荒蕪年歲》,利用三小時間(小說、小酒、小菜),在三天內閱讀完畢。或許是因為身為推薦人吧,又或許是這回印刷的字體看來比較清楚、比較大(還是我錯覺?),讓我這次速速看完。

在古典推理年代之後(我從阿嘉莎.克莉絲蒂算起),不算『八十七分局系列』(國內只有N年前小知堂有譯本,還有詹宏志的『謀殺專門店』有幾本譯本),在大西洋兩岸、腳踏實地的警案就屬查理.芮尼克和愛德華.X.狄雷尼了 (By 勞倫斯.山德斯)。兩者都是身材壯碩(應該吧)、愛吃三明治(三明治分乾的和濕的也是我從狄雷尼那學到的),只不過,狄雷尼有個深愛他又聰慧的妻子,而芮尼克則是和他老婆離婚了)。

所幸,芮尼克還有四隻陪伴著他的貓。噢,想知道迪吉、邁爾士、巴德、派伯這四隻以爵士樂手為名的貓是怎麼來的,看《荒蕪年歲》就是了。ㄟ,本來沒注意到書籍封面那一坨黑的是啥,現在看來,倒有點像隻黑貓,是嗎?

在下身為老牌偵探小說讀者,始看芮尼克系列,是N年前麥田出版社出過的《寂寞芳心》和《迷蹤記》(?),前者還在我的書櫃裡,後者還得找找。如今看來,東美出版社的譯本比當年麥田出版社的譯本厚上許多,想來當時只是節譯吧(沒做版本比對,不敢下定論)。

喜歡芮尼克系列的人,想來不全然是要猜兇手的,警察小說畢竟還有些硬漢派小說的風格在,不以本格推理的猜兇手為主軸。讀芮尼克,我想是被那四隻貓、爵士樂風慵懶頹廢又無可奈何的氛圍所吸引。

那個芮尼克的年代,還沒有智慧型手機。

看芮尼克,除了看芮尼克破案之外,也看芮尼克和同僚的日常。總是西裝筆挺、三不五時要去跑步健身的警司傑克.史坦頓,從結婚到分居的凱文.奈勒,粗魯無文的馬克.迪文,總是煩惱和母親關係的琳恩.凱洛葛,還有葛拉翰.彌林頓。他們的生活、日常也是芮尼克系列吸引人的一部份。

伊蓮。芮尼克生命中糾纏不清的一部份。《荒蕪年歲》敘明了他們的相識,以及為何離婚。看來大多數偵探小說中的警察,除了狄雷尼比較好命之外,包含芮尼克和吉敷竹史,都曾因為工作太過忙碌、緊急事件不斷發生而忽略了老婆。伊蓮,不是伊蓮.馬岱。

《荒蕪年歲》有著濃濃的爵士、藍調風格(我其實不是那麼清楚二者的區別),因為女二(我說的是露絲)就是藍調女歌手出身,然後書中不斷出現著爵士、藍調歌曲的歌名,看著看著腦袋就會浮現不知哪來的旋律。

故事,跨越了二十多年,從1969年芮尼克還是巡官說起,那一年他瞄到了伊蓮一眼;1974年,因為處理竊案而正式認識伊蓮;1981年,呃,問題慢慢浮現;1992年... ,呃,不知道離婚多久了(得再追《刀鋒邊緣》?)。

探案的主軸,算來有三件,性質都很像,1981年的連續搶案,1992年的連續搶案,以及二個慘綠青少年犯的連續搶案。1981年的連續搶案主嫌普萊爾在關了11年後即將假釋,他的前妻就是女二露絲,普萊爾一直懷疑是露絲出賣了他、讓他被捕。故事就一面回顧著1981年芮尼克逮捕普萊爾的過程;一面辦著1992年的那兩起連續搶案。究竟1992年的連續搶案和普萊爾有關嗎?普萊爾假釋後會不會找露絲報仇?看官們,就自己買書來看吧。

我只能說,後面的逆轉大結局還真是意外呀!

荒蕪的年歲,荒蕪的人生。三明治、伏特加、威士忌、四隻貓,繼續伴著芮尼克前行。噢,差點忘了爵士樂。

PS. 書中有一個地方,把伊蓮翻譯成海蓮(還是甚麼蓮的);然後P367,把萊蘭斯翻譯成萊恩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