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共好」和「跨域」--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卸任感言



嚴格說來,自2020/1/1起,我就卸任「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了。

第一年年會,我曾說過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應該要「跨域」。第四年年會,我說這四年來以「共好」做主軸。那「跨域」和「共好」就當這我這四年來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的總結囉。

圖書館專業

  1. 推動專業能力認證:說了很多年的「資訊組織分析師」認證,終於實踐了。雖然成效還不見顯著,後續還需要透過課程等方式輔助落實,但至少有個起步。至少,在臺師大2019年評鑑團體績效時,有看到同仁在證照數上的佐證資料寫了通過學會的資訊組織分析師。感謝分類編目委員會促成「資訊組織分析師」認證和不斷地辦理IO Talk,讓同道們在這塊我一向認為是圖資的「聖殿」上不斷精進。此外,有同道回報說,現在業界在參加圖書採購評選時,若有委外編目的項目,也會把員工通過學會資訊組織分析師認證當作編目專業的佐證,聽了真是高興
  2. 國際參訪:這幾年,學會組團去國際參訪的機會增加了。除了每年都會去的IFLA/ALA年會外,光2018、2019年就去了韓國、北京天津、日本。
  3. 雲端圖書館服務平臺教育訓練:這件事講了很多年了,從N年前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一直到LSP都出來了。雖然這市面上有開放原始碼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像Koha、EverGreen之類的,但教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老師們還是沒有一套市場上主流的產品可以教給學生、讓學生玩。2019年在自動化與網路化委員會的協助下,我們導入了Ex Libris Alma系統讓圖資老師、學生可以在教學中使用。雖然才剛起步,但我想將來無論是在教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分類編目、電子資源的課程,其實都可以用Alma來練習。當然,本諸開放與共好,其他產業界的夥伴如果想要共襄盛舉,學會應該是很歡迎的。
  4. 舉辦國際研討會:自從IASL2006之後,學會就比較少「深入」參與國際研討會的舉辦了。真的很感謝國家圖書館和「臺師大圖書館(左右手一家人)」在辦理ETD 2018和DADH 2019這兩個研討會時拉學會一起來辦理。為了辦ETD 2018,我還跑了一趟DC,在ETD 2017年會中邀請國際友人來臺灣呢,而且根據我自己參與過幾次ETD年會的經驗,ETD 2018辦得真是有夠讚的啦。另外,DADH 2019是我在2019年主辦的三場大型會議之一,年底時已經快忙掛了,只想辦過了就好,但事後據說口碑還不錯呢。
  5. 和香港、澳門合辦IFLA 「國際倡議訓練活動 (International Advocacy Programme, IAP)」:2017年年底,我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好朋友Louise Jones館長 (那時她是香港圖書館學會館長)邀請臺港澳三地的圖書館學會一起申請IFLA國際倡議訓練活動,獲得IFLA的補助,並由IFLA派講師來臺灣於2018年5月份辦理UN 2030 SDGs (永續發展)的兩天工作坊。我覺得圖書館和SDGs是很有關係的,所以就在2019年臺師大辦理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時,以「圖解永續」為大會主軸。我覺得以後可以建個網頁蒐集圖書館貢獻在SDG的實績,然後也能夠教圖書館界了解並投入SDGs的實踐。
  6. OA Week 2019:「開放取用」已經講了20年了,圖書館也很努力,但好像沒有固定安排一個時間去做Advocacy(倡議)。今年,學會邀請大專校院圖書館響應全球OA Week,也在同時間辦理臺灣的OA Week。做了個網站,還有請大專校院圖書館上網站登錄辦理的活動。之前,還透過學會的研習班、演講活動,介紹開放取用和掠奪性期刊等相關的知識。
  7. 還有就是由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發起的「學科館員沙盒計畫工作坊」,這兩年辦了兩次活動,都吸引了頗多學術圖書館館員的參加,增進大家在分析教師研究可見度與影響力、視覺設計方面的功力。其中一場還收費呢,即使這樣,還是有很多同道來參加,真的謝謝各館館長和同道的支持。
  8. CLISA開放取用:感謝漢珍朱小瑄董事長,把創建多年的CLISA贈送給學會,並同意以開放取用的模式提供給大眾使用。
  9. 除了上面幾件事情外,還有許多由各委員會主導的專業活動,包含神學圖書館的年會、專門圖書館的工作坊、大學校院圖書館委員會的館員實務座談會、研究發展委員會的「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獎助」;當然更不能忘了提閱讀與心理健康委員會這幾年積極地辦理工作坊和相關活動。

與社會對話



高餐大素美組長臺灣閱讀節情義相挺

  1. 益品書屋辦演講:仲夏夜(好像我隔天要出國),在益品書屋有場夢幻的演講,由戴勝益董事長擔任演講者,從一個個小故事中領悟人生。當天除了同道參加外,也有不少民眾躬逢其盛。真難得辦個晚上的活動有好多同道參加呢,大家一起觀摩類圖書館的經營方式。(謝謝于第院長啦)
  2. 參加108年度臺灣閱讀節活動「我們與圕的距離」:說也奇怪,臺灣閱讀節辦了好幾年,學會一直沒有參與。感謝國圖曾館長在108年的邀請,也感謝北市圖洪館長的慨借年會場地,讓學會終於共襄盛舉了108年度臺灣閱讀節!說來,沒有親朋好友的幫忙,學會很難撐起場面來的,包含圖資廠商把圖書館的新興科技帶到現場;中小學圖書館委員會號召了幾間國中小和中華心理衛生健康協會、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到現場介紹閱讀教育、書目療法、心閱讀、送書緬甸;心理與閱讀健康委員會照例很積極;還有被我ㄠ的臺師大圖書館;一定得提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圖書館(素美組長領軍)和中興大學圖書館(春香組長領軍... 這次我有Cue妳唷春香),即使年底很忙、大家很累,這兩館的好朋友還是兩肋插刀的相挺;更不用說會員發展委員會從苓莉、宇凡、義臺、錦範到秋霞。還有三個國立館、臺師大圖書館的2nd Librarian Fashion Show,還有飛資得贊助、老友陽明大學盧秀婷參加之馨心舞團的古典舞蹈「拈花」。
  3. 公共出借權:我當理事長的第一年,在學會年會中我就這麼說了:在「跨域」的過程中或許有衝突,但我相信只要大家秉持良善之心,任何一次的衝突其實都是建設性的對話。如果有參加那年年會的同道,應該還記得那天下午我還排了炯友老師談「公共圖書館的是與非」,也邀了廖玉蕙老師、林敬彬理事長(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國資圖岳麗蘭科長一起來談這個議題。後來文化部召集了和幾個出版相關議題的小組,我當了其中一個小組的召集人去談法定寄存和公共出借權。我記得那時小組的決議是建議文化部繼續推動公共出借權... 這是2017年春天的事...。然後一直沒消沒息,直到2019年五月,突然蹦出個公共書借權要入《圖書館法》推動...,後來的發展大家也都知道了。我想圖書館界的大家,絕大多數的想法應該是:(1) 不要動到圖書館購書預算;(2) 不要入《圖書館法》;(3) 不要把出版界營收的下降歸咎到圖書館的推動閱讀。2020年的今天,試辦已經啟動了,對於前面的(1)和(2),大家要持續關注;對於(3),大家要持續與出版界朋友溝通(我知道圖書館界的朋友聽到這一點時,心裡是很受傷的)。
  4. 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該怎麼說呢?《圖書館法》是沒牙的老虎嗎?某種程度是吧!因為沒有施行細則。行之有年的各類型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在105年8月通過。其實有點亂呀,因為當初是把各類型圖書館提出來的東東硬整合在一起!所以學校圖書館很擔心第5條之三,偏偏國立圖書館需要這項;然後第六條之二把大學圖書館購置圖書資訊的經費比例訂為不低於年度預算的百分之十五。我以學會的名義去詢問了各大專校院圖書館認為適當的比例,然後也在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會議中通過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但是在圖書館事業諮詢會議中還希望技職司、高教司再去作調查。這個的確有點數字遊戲啦...,其實寫寬列就好了,但是標準不能寫寬列。少子化、私校退場,就搞得大家在數字上都要斤斤計較了!這個對話,是對業內的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對話囉。

聯繫老中青會員感情

  1. 圖資青年論壇:時光荏苒,剛剛查看我硬碟裡「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的目錄,發現最早的一個檔案是2004年的。哇,我參與學會服務15年了,從青年變壯年了!但學會不能靠我們這些壯年來撐,因為壯年有天會變老年。所以在2019年,請宗霖、惟中兩人幫忙,舉辦圖資青年論壇。未來希望圖資青年能多多參加學會運作,先從參加委員會開始吧。
  2. 圖資新進教師餐敘:今年11月真的找了資深、壯年、年輕的圖資老師一起來聚餐。總是讓大家彼此熟悉,建立友誼圈(據說他們有互加Line)。說真的,年輕的圖資老師比較多都和圖書館無關,但擔任圖資老師是不能對圖書館無感的,所以真心希望年輕圖資老師能多參與圖書館服務,把自己的專業結合圖書館。
  3. 長青會員委員會:長青會員委員會是我們的寶,退休館員口述歷史訪問計畫一直在進行,應該快到集結出書的階段囉。謝謝彭慰、雁秋、春銀。


獎學金

  1. 孟祥柯紀念獎學金:感謝一直照顧臺師大圖資所「學海築夢」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UWM)暑期實習的孟令,為了紀念尊翁,將孝心化成大愛,在學會成立「孟祥柯紀念獎學金」,嘉惠圖資學弟妹。
  2. 飛資得和臺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IFII)獎學金:雖然這個獎學金這幾年發不太出去(找時間再跟IFII討論吧),但感謝老友Peggy長久以來的相挺,活用歷年來累積的錢,支持2019年的OA倡議活動、青年論壇、學科館員沙盒計畫工作坊。

輕鬆的

寫這麼多也寫得有點累了。有兩項看似輕鬆的活動千萬不能忘了寫,即使只有短短幾行。
  1. Librarian Fashion Show:2018年因為IFLA WLIC在馬來西亞舉辦,所以有人組成了馬來四朵花(自己對號入座)和幾位老帥哥一同去參加。因為其中有一個場次是講圖書館也可以很時髦,場次除了演講外還歡迎各國館員身著各國服飾一同來個Librarian Fashion Show。回國後,會員發展委員會的苓莉主任委員(我可沒說她是其中一朵花喔)就苦心孤詣地在2018年學會年會籌辦了這項活動,全場轟動!大家玩得很開心,但苓莉說以後再也不敢了。Librarian Fashion Show後來在2019年臺灣閱讀節再度登場。
  2. Librarian Happy Run:我的臉友有許多圖書館相關產官學界的朋友都很愛慢跑,有人一年不跑個二三個全馬半馬的話,腳會很癢。2018年請堃賢兄在圖書館學會年會當天一早籌辦了中正紀念堂繞圈圈的Librarian Happy Run,大家跑得很開心。2019年本來還想在臺灣閱讀節來個「2nd Librarian Happy Run -- 為閱讀而跑」,但是籌備時間太短,而且我的「柯連組」那一個星期都在辦會,所以就算了。也許哪天可以再來一次Librarian Happy Run吧!

感恩

四年任期很快結束了,也該是下台一鞠躬的時候了。對於我這個過動兒、甚麼都說好的理事長(有人美其名說我是「Open Mind」),學會的幹事南星小姐應該日子過得很苦;美蘭秘書長退休後閒雲野鶴的生活被我拖下水;慈玲副秘書長除了在臺師大圖書館負責兩個組之外,還被我拖來協助學會業務的處理;還有欣如和藝馨協助學會會計業務;芳伶、順宏、詩萱等幾位數位資訊組同仁幫忙處理學會網站和系統。

Special Thanks to 國圖曾淑賢館長。感謝您很多事情都會想到學會,不論是ETD 2018、IFLA會長Gloria到訪、2019臺灣閱讀節,當然還有國圖場地和國圖同仁的支援。雖然我有時候沒有顧慮到國圖的立場,有點恣意妄為,您還是很容忍我這個小弟。

臺師大同仁因為這個過動的館長當了學會理事長,所以也增加了不少工作。不管是學會年會、國際研討會,推廣諮詢組、數位資訊組、出版中心應該是前三名被我連累來協助的。

臺師大圖資所碩士在職專班的某屆,我一直說他們是「雙尾團」,是我帶過所有專班裡面感情數一數二的,除了那雙尾之外,其他同學彼此鼓勵、盯進度,在同一學期取得碩士學位(某位現在去了文化部的前同道,看到某位同學寫的論文,還跟我說:柯老師,你真的很用心,她的學位論文沒亂寫,哈)。然後,謝師宴一直辦不停,畢業好像快三年了還一直在謝師宴。最重要的,是每年學會年會,他們都會自動出現來協助報名、場控。還有這幾年來臺師大圖資碩一般生,也是每逢學會年會都會被我動員來幫忙的。

還有「圖書館界壯年F4」!要點名嗎?錦範、義臺、忠勤...,據說第四個是我啦。謝謝你們三位的全力相挺。Special Thanks to 苓莉,可是呀... 妳太熱心了,害我有點壓力,哈哈。Special Thanks Again to 北市圖世昌館長,你總是幫我緊盯財務和行政細節,提出建設性意見,讓我這個跑跑跳跳的理事長不會脫離常軌太遠。

鴻珠老師、美華老師、雪華老師、雪芳老師,謝謝各位前輩的幫忙。

寫來寫去一定會掛一漏萬,還請包涵啦。

有太多人要謝,那還是謝天吧!感謝上天賜予我好多好朋友,大家一起努力、願意幫我的忙。

這句來自某位姐姐的稱讚一定要記錄下來:因爲我的熱情(和過動),所以我有許多追隨者(和柯連組)
柯連組和來賓(台灣成)


未竟之事

老實說,有些大環境的因素,讓圖書館學會有很多事情是力不從心的。例如圖資職系整併,還有圖書館(尤其是公共圖書館)編制人力不足、經費不足、圖書館是否被主政者和民眾認為是一種專業等。而且很多可能不是圖書館獨然,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公務人員體系都有類似的問題。

苓莉在2019臺灣閱讀節還想陷害我,問我...對下屆理事長有甚麼期許。我說,別鬧了,咱不能下指導棋。我一直認為,當卸任理事長之後,一定要先歸隱山林一屆,不能帶給下屆理事長壓力。

所以,雖然心裡仍有未竟之事,但就留在心裡吧。



2 則留言:

  1. 你本身就是「誇域」與「共好」的典範和代言人,從資訊界到圖書館界、從大學圖書館到公共圖書館...除了聰明和認真外,還有正義熱情的人格特質,才能有魅力和感染力。你對學會和圖書館界的投入和貢獻真是令人讚嘆!

    回覆刪除
  2. https://clavenke.blogspot.com/logout?d=https://www.blogger.com/logout-redirect.g?blogID%3D2410349668783514320%26postID%3D89155953144193542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