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成果」(I) -- 修繕的外部空間


教育部體認到空間與設備對公共圖書館的重要性,乃於民國98起推動四年期(98-101)的「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期能透過公共圖書館的空間改善,帶動、結合、活化周邊資源,營造閱讀氛圍,提供民眾舒適的閱讀與終身學習空間。該計畫揭櫫的五大目的包含:建立以讀者為本的閱讀環境營造溫馨有趣的閱讀氛圍設置便捷周全的資訊化空間結合及活化社區在地資源,以及以成為在地終身學習中心為發展目標

作者於民國100年間爭取到國立臺中圖書館委託執行之「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
成效評估及讀者滿意度調查」,評估98-99年公共圖書館執行「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後之實際成效,了解讀者對各館經過閱讀環境與設備改善後在使用圖書館服務設施的滿意程度及對館方的建議事項,以及館長(館員)對執行本計畫之看法,期歸納研究結果作為中央主管機關制定政策及公共圖書館加強服務措施及永續經營之參考。

本研究採量化與質化並重的研究方法進行調查,調查對象為入選9899年「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且於本研究執行調查時業已完成閱讀環境改善與設備升級並開放民眾使用之77所圖書館的館長(館員)、以及在各館改善前與改善後皆有到館使用的民眾。調查時間為100810日至107日,共成功訪談76位館長(館員),讀者滿意度調查有效樣本數為 5,369人。

作者將陸續揭露本研究之重要成果,供關心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改善計畫的讀者參考。本文首先就訪談所得76所公共圖書館修繕之外部空間做說明。


外部空間的改善著眼於提升圖書館的空間親近性,主要分為入口意象、戶外閱讀區、出入口無障礙設施等三部分(1),受訪圖書館修繕的外部空間,以設置「入口意象」的比例最高,佔47.37%;其次為「出入口無障礙設施」,佔26.32%

1修繕之外部空間
修繕的外部空間
館數
百分比()
1.           入口意象
36
47.37
2.           出入口無障礙設施
20
26.32
3.           戶外閱讀區
12
15.79
4.           其他
29
38.16

其他部分包括於圖書館館外增設還書箱、公布欄以及長條座椅,提供讀者於戶外休憩或戶外飲食;館舍側面步道重新設計,增加植栽、花圃、草皮等。另,圖書館入口大門改為感應式電動玻璃門或自動門,並將圖書館窗戶更換為防颱型氣密窗,增設落地窗,透明玻璃可以增加室內外閱讀環境的穿透性,自然採光也讓圖書館更加明亮,有更加舒適之閱讀環境。

以下針對圖書館對於「入口意象」及「戶外閱讀區」兩項的改善作一敘述:

(一)      入口意象

入口意象主要是希望讓讀者一看到就知道是圖書館,外觀可以吸引民眾多走入圖書館,許多圖書館進行外牆修整或拆除、館銜更新、戶外造景、並增設櫥窗搭配展示(如推廣活動之舉辦、圖書館展覽訊息或新書展示等);另,更有圖書館結合當地文化及產業特色,營造出各館獨特之入口意象,亦可傳承當地文化。

正面外牆瓷磚剝落,打掉後噴石頭漆重整增加螢火蟲大型裝置藝術於正面牆面上,呈現地方特色。增設櫥窗景觀,可張貼活動海報(F60)

以前我們戶外沒有設置館銜,就是圖書館的牌子,一進來裡面才有。後來做規劃,為了突顯是圖書館,所以做了館銜等於是入口意象(F04)

入口意象的部分大門有個木造,是象徵我們這地方之前是一個木材藝術中心,然後是相褒歌,能顯示當時歷史的環境及工作背景,相褒歌的燈柱代表米粉,地上圓圓的代表魚丸,亦可以有擋車的用途。(F05)

改善前後比較 
(二)      戶外閱讀區
圖書館增設了戶外閱讀區,增加植栽等綠美化之設計,搭配圖書館外面之景觀,使視野更加寬廣,希望給讀者營造出舒適、休閒、放鬆之觀感,讓閱讀變得更加愉快,加上圖書館於館內是禁止飲食的,故允許讀者可於戶外閱讀區飲食,一來可避免影響到館內之讀者,維持館內之環境清潔;二來可以於館外飲食休憩,不再侷限於館內之活動空間,亦可於戶外閱讀區討論,避免影響到館內讀者。

外面有一個像小露臺的感覺,有增添桌椅讓讀者可在戶外閱讀,且增加了植栽,讓它有戶外綠蔭的感覺;再往外有大樹、河流,所以現在也加陽傘、戶外桌椅,把書報區拉到戶外去,希望那邊的感覺是很休閒的,是整個把閱讀往外延伸至大樹下。(F32)

因為本身圖書館裡面是禁止飲食,那小朋友來他們會有飲食的習慣,所以我們在圖書館的前面和後面都做了戶外的閱讀區,也設置了桌椅讓小朋友可在外面討論或是飲食,那避免去影響圖書館內部的讀者。(F44)


新竹縣關西鎮立圖書館戶外閱讀區 (自行拍攝)

桃園縣八德市立圖書館戶外閱讀花園

臺東縣成功鎮圖書館戶外閱讀區 (自行拍攝)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戶外閱讀平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