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虹色病歷簿

高畑充希,一個看起來就是憨直憨直的女生。第一次看她的劇是「忘卻的幸子」,日本其實有不少這種劇,把美食包在劇情之中,這幸子就是在結婚當天被準新郎逃婚,自此就以美食忘卻煩惱。後來看了「警察之家」。在KKTV裡還有幾部她的劇,包含「同期的櫻」、「過度保護的加穗子」,這兩部還沒看,但想像中高畑充希在劇中的角色似乎和「忘卻的幸子」差不多?這只是想像!另一部就有趣了,「軍師官兵衛」!很難想像充希在時代劇中的扮相!

回來「虹色病歷簿」。至少充希在劇中就沒那麼呆萌了!立志當醫師的紅野真空(高畑充希),初任職時就在醫院倒下,經診斷為自體免疫疾病的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而被醫院解職。在某個下雨天,遇到來自彩虹村村公所的職員(姑且稱之為村幹事),他的一番「不先下場雨,又怎麼會有彩虹」的話,勾起了真空對彩虹村的興趣,後來發現彩虹村的診療室在徵內科醫生,於是就去應徵了。

「虹色病歷簿」就是描寫真空醫生在彩虹村的點點滴滴。診療村中,除了真空之外,還有外科醫生淺黃朔(井浦新飾)和男護理師蒼山太陽(北村匠海飾)。井浦新啊,我只看過他和石原聰美演的「法醫女王」,這反差也太大了吧!北村匠海一副鄰家男孩的模樣,啥,有演過「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說來「虹色病歷簿」是部溫馨的鄉土劇,呃,可不是臺灣的鄉土劇喔。因為彩虹村就是個日本典型的鄉村,在那裏發生的溫馨故事,不就是溫馨的鄉土劇嗎?說來,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還有幾位有名的演員,例如,飾演村公所職員綠川嵐的水野美紀,可是,我怎麼都無法將這個水野美紀和大搜查線裡的那個水野美紀連在一起;另一位則是飾演彩虹村唯一餐廳「彩虹商店」老闆娘橙田雪乃的安達祐實,這位就不用說了,「無家可歸的小孩」。

除了一般溫馨鄉土劇 + 醫療劇的情節外,有幾個場景特別感人。首推「彩虹商店」老闆娘橙田雪乃的情節,她罹患血管性失智症,每隔10到14天發作、忘記一切事情,這時綠川嵐和村公所職員太太霧谷冰月這兩位兒時玩伴,就會陪著她,告訴她自己的故事。後來,自然真空醫師也加入了這個陪伴的行列。另一個感人的,是他的老公橙田晴信一直陪著她,珍惜這「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遇見妳」。舉行彩虹村歷史悠久婚禮的第七話,實在非常有趣和感人,尤其是阿伯三人組和村幹事一直把代表神明的石頭弄掉。

一直把神明丟到山洞底下是怎麼回事?

第六話中,真空醫生病發的夜晚,眾村民在診療所外合唱「彩虹」為她祈福這段也是非常感人!

村民合唱「彩虹」為真空醫生祈福

外科醫生淺黃朔、男護理師蒼山太陽,和真空醫生形成的無涉男女的兄妹之情也很讚(呃,因為三個人看起來都人畜無害)!當然這裡有些闇黑的過去,就是淺黃醫生的老婆死於一場人為的爆炸案,淺黃醫生雖然在現場,但忽略了她老婆的受傷程度。傷心人別有懷抱,這也是為何淺黃醫生會到彩虹村,還在這裡辛勤耕田的原因。至於男護理師太陽雖然有段過去,但相對之下沒有那麼幽暗(呃,這只是我的主觀)。

彩虹村診療所三人組

自然,在最後一話,真空醫生總是要發作一下,尤其是在「美食當前」之下發作…呃,我居然還關心起那一桌的海鮮美食浪費了!還好,最後真空醫生還是回到了彩虹村。

真空醫生病發前的海鮮大餐

這裡有一段彩虹村診療所三人組合唱的日本童謠「」,雖然我覺得最後一話的三人合唱比較好看。

另外一個可愛的地方,是劇中一直用可愛的漫畫,繪製彩虹村村民的點點滴滴。

劇中的可愛漫畫之一

即使在荒郊野外也有的自動販賣機

在我看過的幾部高畑充希的日本劇中,我覺得這部最好看。雖然有那麼一點點呆萌,充希在劇中真的有職人的感覺。充希和佑實兩位在劇中有時呆萌、有時精明苛刻的演出十分有趣。兩位男主角和諸多村民的溫馨表現就更不用提了。不由得讓我想起臺灣的八點檔,為了拖到下一部上演,可以不斷地瞎掰,人物的個性翻來覆去。ㄟ,就算僅有九話的日本溫馨鄉土醫療劇,都可以做為臺灣八點檔的典範!


「要是我沒有生病,也不會來到這裡,也就一輩子不會認識你們了。」(EP09 52:56~53:03)

最後,放上主題曲:藤井風〈旅路〉還有插曲。


本文中截圖的圖片來源:KKTV截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