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大陸用語大會師

研究生命週期 (圖片來源)

 昨日一時興起,在FB上PO了幾個在臺灣常用的大陸用語 (看要說是文化交流還是文化入侵就自便了),想不到引發不少臉友分享。覺得需要記錄一下:

  • 在線
  • 視頻
  • 源碼
  • 上午好/下午好/晚上好
  • 淡定
  • 信息
  • BJ4
  • 打印
  • 打臉
  • 髪小
  • 圈粉
  • 氛圍 (疑,這個詞是大陸用語呀?我論文常用呢!)
  • 閨密
  • 企(ㄑ一V)業
  • 高大上/白富美
  • 網紅
  • 牛逼
  • 老司機
  • 學霸
  • 不要不要的
  • 腦洞大開 (某次我在大陸聽到,想說腦子有洞,又大開是啥)
  • 優步
  • 虎爸/虎媽
  • 尬聊
  • 扶弟魔/霸弟虎/鳯凰男
  • 高清 (我知道高清無碼)
  • 激活
  • 內存
  • 回車
  • 火/狂
  • 獻血
  • 質量 (我一直搞不懂是講品質與數量,還是就品質,然後某臺師大同學還拿出物理的質量定義呢)
  • 潑髒水
  • 666
  • 實現、實時、啟動 (實現和啟動不是吧?除非另有意涵)
  • 肯定 (這為啥是?)
  • 靠譜
  • 忽悠 (這個應該很早就有了吧。魏龍豪吳兆南的相聲裡會聽到)
  • 996/886:「我的工作996,我應不應該跟它886?」(「每天9am上班,9pm下班,每週工作6天。」)
  • 爺青結 (大爺的青春結束了)、爺青回(大爺的青春回來了)、貓膩(有內情)、吃瓜(看戲跟搬板凳差不多)、嗑(追劇)、香(劇好看)、為愛鼓掌(趴趴趴)、b站(bilibili)、鵝(騰訊)、狗(京東)、桃(愛奇藝)、芒果(湖南台)
  • 高端
  • 「帶薪粑粑」
  • 給力、立馬
話說,我可能有一半以上的詞不知道呢,看來我蠻清純的。
又,連這也算學術傳播喔?兩岸詞彙嘛,應該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