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Plan S 與開放取用




關於Plan S

Plan S20189月啟動的開放取用(Open Access)出版倡議,Plan S得到了國際研究資助機構聯盟cOAlition S的支持。Plan S要求,從2021年起,由公共撥款資助之研究所產生的科學出版品必須在符合要求的開放取用期刊或平台上發布。

關於cOAlition S

201894日,一群國家研究資助組織在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 )和歐洲研究理事會(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 ERC)的支持下,宣布啟動cOAlition S,其目的在於實現研究出版品的全面和即時開放取用。cOAlition S的政策與行動圍繞Plan S構建,由一個目標和10個原則組成。

Plan S 原則

Plan S的目標202111日開始,所有由國家、地區和國際研究理事會和資助機構提供的公共或私人撥款資助之研究結果的學術出版品必須在開放取用期刊或在開放取用平台上發布,或者透過開放取用典藏庫立即(without embargo)供大眾使用。

Plan S的原則如下:
1.          作者或其機構保留其出版品的著作權。所有出版物必須在公開授權下出版,最好是採用創用CC的署名許可(Creative Common Attribution License, CC BY 4.0),以便履行柏林宣言的要求;
2.          資助者將為高品質開放取用期刊、開放取用平台和開放取用典藏庫所必須提供的服務制定強有力的標準和要求;
3.          如果尚不存在高品質的開放取用期刊或平台,資助者將以協調的方式提供激勵措施,以便在適當時機建立和支持這些期刊或平台;必要時還將對開放取用之基礎設施提供支持;
4.          在適當的情況下,開放取用之出版費由資助機構或研究機構承擔,而不是由個別研究人員承擔;我們認為所有研究人員都應該以開放取用方式發表研究成果;
5.          資助機構支持開放取用期刊和平台商業模式的多樣性。開放取用期刊所收取的相關費用(如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 APC))應該與所提供的服務相稱,且費用結構必須是透明的,以告知市場和資助機構潛在的標準化和費用支付上限;
6.          資助機構鼓勵政府、大學、研究組織、圖書館、學院以及學術團體調整其策略、政策和實踐方案,特別是確保透明度;
7.          上述原則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學術出版物,但由於,學術專書和專書篇章實現開放取用的時間表將更長,因此需要另定個別的依循程序;
8.          資助機構不支持「混合(Hybrid)」出版模式。但是,作為在明確規定的時間範圍內實現全面開放取用的過渡途徑,並且僅作為變革安排(transformative arrangement)的一部分,資助機構可以在財務上支持這種安排;
9.          出資者將監督遵守情況並制裁不合規定的受益人/受資助者;
10.      資助機構承諾,在評估申請經費之研究者的研究成果時,他們將重視研究成果的內在價值,而不考慮出版管道、影響因素(或其他期刊指標)或出版商

符合Plan S 規定的出版管道



開放取用出版管道(期刊或平台)
訂閱管道
(
典藏庫管道)
訂閱管道的轉換期 (變革安排)
管道
作者發表於開放取用期刊或開放取用平台
作者發表於須付費訂閱的期刊,且將最終出版社版本或作者定稿版本立即開放於典藏庫(如機構典藏)
作者以開放取用方式發表於合乎規定之變革安排下的付費訂閱期刊
資助
cOAlition S資助機構將支持出版費用
cOAlition S資助機構將不支持在付費訂閱的「混合」型期刊中以開放取用方式出版
cOAlition S資助機構可以考慮對發表於該等期刊的文章給予補助。

附註
1.      前述符合Plan S規定的出版管道都必須遵循Plan S十大原則,包含:作者或其機構保留其出版品的著作權、創用CC的署名許可(CC BY)、不支持混合出版模式。
2.      無論採用前面何種出版管道,Plan S皆鼓勵將出版品放置於典藏庫中,且立即開放。
3.      變革安排的出版管道須符合ESAC GuidelinePlan S 對變革安排的財政支持將於20241231日終止。
4.      開放取用平台乃是指包含Wellcome Open Research Gates Open Research之類的接受研究產出原始出版的出版平台,不包含彙集或重新出版已經在其他平台出版的出版品。
5.      Plan S預設所謂的開放取用為CC BY授權,但在一些條件限制下,允許CC BY-SA 4.0 (署名相同方式分享)CC0 CC BY-ND 4.0 (署名禁止改作)

成本與價格的透明化

不遲於202011日,cOAlition S將與出版商代表和其他利害相關者合作,定義各種服務(例如:分類、同儕評審、編輯工作、文案編輯)及各種服務的價格。這種價格透明度要求將適用於通過變革安排以及公開放取用期刊和平台出版的所有文章。價格細分至少應在出版商層面,但在可能的情況下,鼓勵出版商在期刊層面提供這種價格透明度。

時間表與檢討

Plan S的時間表因成員機構而異。作為最低要求,cOAlition S成員必須在202111日之後的研究計畫徵求書中應用Plan S原則。

2024年底之前,cOAlition S將完成正式的審查流程,審查Plan S的要求、效果和影響。特別是,此項檢討將審查變革安排以及透過典藏庫達到開放取用的效果,期望能逐步過渡到完整且立即的開放取用。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