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OA2020是甚麼碗糕?



OA2020是一項全球倡議,旨在通過促進和鼓勵現今學術期刊從當前訂閱模式(Paywall, 付費高牆)轉變為公開取用(Open Access, OA)模式,後者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和重複使用學術產出,並確保透明度和可持續性出版費用。
儘管公開取用是全球學術界、研究理事會和資助機構的共同願景,但世界上近85%的學術成果仍然被鎖在付費高牆之後,抑制了研究的全面影響,並給機構預算帶來了巨大壓力。
公開取用倡議和過去二十年的其他努力取得了一些進展,但進展緩慢。為了最終使公開取用成為學術傳播之預設模式,我們需要一種能夠快速處理當今大多數付費學術期刊所帶來問題之策略我們不能繼續維持壟斷機構預算的期刊訂費上漲,我們期待開放資訊環境(open information environment)預期效益能立即實現

關於OA2020

OA2020倡議於2015年第 12屆柏林公開取用會議(Berlin Open Access Conference)上成立,全球公開取用運動的思想領袖齊聚一堂,共同探討為實踐開放資訊環境提供兼容並蓄、可行和快速的具體途徑。
植基於2003科學和人文科學知識公開取用柏林宣言(Berlin Declaration on Open Access to Knowledge in the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和之後2013年的使命宣言OA2020旨在藉由將現今的科學期刊從當前的訂閱模式轉變為公開取用,以加速轉型至公開取用。
OA2020所設想的轉型建立在分析基礎之上,該分析表明,學術界已經在期刊出版上所投注的費用,已經足夠用以將期刊出版轉型為公開取用,而公開取用至少是成本中立(cost-neutral)的。這項分析業已出版在20154月馬克斯普朗克數位圖書館(Max Planck Digital Library)的一篇白皮書

OA2020的目標

在繼續支持其他公開取用策略的發展的同時,OA2020旨在實現:
  1. 根據學術社群特定的出版偏好,將現今學術期刊的核心從訂閱轉變為OA出版。
  2. 藉由將當前用於期刊訂閱的資源轉換為支持可持續發展之OA模型資金,從而實現這一轉型過程。
  3. 讓參與學術出版的所有利害相關者,特別是大學、研究機構、資助機構、圖書館和出版商參與變革行動,以實現快速有效的轉型,使學術界和整個社會受益。

運作方式

改變的力量掌握在學術界全球研究社群可以採用一種簡單、通用的策略來推動學術傳播的轉變:將資金由訂閱模式抽離並投資公開取用。機構可以採取多種方式對此策略採取行動,系統性地減少他們在訂閱上投入的資金,並將這些資金轉移到支持各種公開取用出版模式。
我們的目標是清楚的,因為80%的學術出版品掌握在少數出版商手上,但卻有越來越多出版商所依賴的學術出版機構正在接受OA2020策略。進一步的分析表明,只要關鍵少數的全球研究密集型機構承諾擁抱OA2020,我們可以達到2020年目標的轉折點。
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訂閱模式顯示出前所未有的脆弱跡象:其他公開取用倡議正一步一步削弱付費高強的訂閱模式,但也許更重要的是,新一代研究人員正在轉向海盜平台以獲取科學研究出版品,這正明確表示目前的訂閱模式已經過時,無法滿足當今學者的需求。
隨著越來越多的機構和聯盟加入OA2020倡議,利用其訂閱支出作為槓桿將公開取用導入學術出版系統,我們的集體力量和覆蓋面提升。當圖書館和研究機構將其訂閱支出導向公開取用,我們可以最終打擊付費高牆模式並建立一個新的開放資訊環境。

什麼我們需要OA2020倡議

我們花了太多錢。即使在穩定的經濟環境中,訂閱價格在過去十年中上漲了60(而標準通貨膨脹大約為16%)並繼續上漲。但這並非全貌:在付費訂閱期刊中的「混合型(Hybrid)OA出版讓出版商得以「雙重收費(double dipping)」,從資助機構和學術界獲取更多資金。
我們希望現在有更多的影響力。15年前,學術界定義了公開取用是二十一世紀取得研究成果的範式。儘管過去做了許多值得稱讚的努力,但只有約15%的研究成果可以在出版時免費獲得。按照這個速度,我們的研究將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完全被整個科學界所接受和重複使用。
我們想收回權力。目前缺乏競爭的態勢,使得出版商的寡頭壟斷造成絕大多數科學文章陷於付費訂閱期刊的死結中,出版商甚至要求研究人員放棄對其作品的使用和再利用的全部權利,出版商更每年從圖書館和研究機構獲益超過20億美元,利潤約達30-40%。
我們希望促進創新。付費高牆模式已經是印刷時代的遺跡,它阻礙了數位環境的全部潛力,並與二十一世紀的研究需求脫節,當今的研究需求應植基於自由查詢探索和分享全球科學產出。我們需要創新的出版服務,這些服務將改善而不是阻礙研究過程。
我們需要合理化我們寶貴的時間。資助機構、研究機構和學科典藏庫在傳播研究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它們的更新資料的速度很慢,而且耗時耗時,而且往往令人困惑的合規性和資料新增流程令研究人員和圖書館都感到沮喪。
我們需要一個基於證據的解決方案。MPDL 白皮書表明,出版系統中有足夠的資金來支持將學術期刊從訂閱模式轉變為公開取用模式,而Pay it Forward Project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SCOAP3的成功證明了已建立的期刊可以切實可持續地從訂閱轉換為公開取用。
我們需要平衡競爭環境。研究者和全球大多數高等教育系統,依賴於當前期刊系統提供的出版服務和品牌價值,但這些已過時(Legacy)的出版商之市場力量阻礙了開發和採用新形式的終身教職(tenure)和升等制度。
我們需要一條快速、可持續的通往完全公開取用環境的道路。壓力從四面八方浮現:像SciHub這樣的破壞性因素有可能破壞學術傳播鏈,而機構編列在期刊的預算已經拉伸到了極限。一些國家高等教育和圖書館聯盟邁出了巨大的第一步,談判過渡性的抵消協議(Offset Agreement) ,但除非學術社群在轉型的下一步快速和集體地繼續前進,否則我們將冒著這些初始協議變成常規模式的風險。
成功的關鍵在於全球各研究組織,因為他們決定如何分配資金。這些組織之間若能達成廣泛的全球共識,即從訂閱期刊中撤回所有支出,並根據自己的學術社群的公開取用出版偏好,將這些資源重新分配給公開取用出版倡議和服務。

誰能獲利

1.      研究人員
  • 保留按自己的意願自由分享和重複使用研究的權利。
  • 藉由他們喜歡的管道進行公開傳播,提升研究產出能見度。
  • 在他們選擇的期刊上發表,參與他們想要的出版服務。
  • 立即、免費且不受限制地取用所有最新之經過同儕評審的研究。
  • 支持公開取用和開放科學,無需改變他們的研究和出版實踐。

2.      圖書館
  • 在新興的公開取用環境中代表其機構在學術傳播中發揮核心作用。
  • 鞏固他們與研究人員的合作夥伴關係,在他們的研究和出版的整個生命週期中進行合作。
  • 滿足新一代研究人員的需求,使他們不受阻礙地獲取一切。
  • 在管理其機構的策略利益方面展示新價值。
  • 在塑造未來圖書館的作用方面培養創新和領導機會。

3.      資助機構和研究機構
  • 最大化他們的形象和學術影響,確保所有研究成果都可以在他們的典藏庫和研究人員想要的任何地方自由和立即可用。
  • 對出版商施加直接的市場影響力,以控制學術出版的成本。
  • 解放扭曲的科學資訊市場,加強科學交流,促進創新,促進知識進步。
  • 確保資金使用及所資助之研究成果的透明度和問責制。

4.      出版商
  • 通過與客戶群的雙贏合作,為新興的公開取用環境確保可行的過渡路線圖。
  • 與機構、圖書館和研究人員建立策略夥伴關係,為進一步整合建立信任和合作機會。
  • 創造條件,將他們的努力轉移到資訊和研究服務的技術創新上,而不是花費精力來加強付費高牆。
  • 為新的市場進入者獲得更多機會,因為目前鎖定在「包裹套裝(Big Deal)」中的資金被解放並可用於支持其他出版計畫和服務。

科學與社會最終將能全面公開取用最新科學研究,為學術傳播中創新和透明的新世界秩序打下良好基礎。

OA2020社群

來自五大洲數百個學術機構已經表明支持OA2020倡議,包括國家和國際研究理事會、資助機構、大學協會、研究機構、大學、學術委員會和出版商。支持

資料來源:本文係翻譯自OA2020官網:To be Informed,並取用官網圖案。
延伸閱讀:圖書館如何支持OA2020?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