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想一想、檢查檢查、再參加


參加研討會是學術傳播中的重要環節,不僅在研討會中可以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吸收最新的研究發展,更能與同儕學者討論互動,促進未來的學術合作。如今,學者每天都會收到一些參加研討會的邀請,其中一些是來自受人尊敬的學術活動,而另一些則具有誤導性、誇大甚至是造假。在這個掠奪性研討會(Predatory Conferences)肆虐的時代,學者需要謹慎挑選可信的研討會,方能達到參加研討會的目的。
既然要謹慎挑選,就沒有捷徑,每位學者在參加研討會之前,都應該按照以下步驟,仔細地想一想、檢查檢查,再參加!


想一想這個研討會是不是一個正確的研討會,值得你參加並(或)發表研究成果? 你是否將你的研究成果全文或摘要投稿到一個值得信賴的研討會?
每年都有新的研討會推出,有問題和造假的研討會也在增加。在這情形下,很難找到一份權威、最新的指南告訴你要參加哪個研討會,你又怎麼能確定你正在考慮投稿或參加的研討會對你的研究而言是一個合適的研討會?
透過以下這份清單來檢查某一個研討會是不是可信吧!
1.         主辦與贊助單位
(1)   你是否了解主辦此次研討會的機構或協會?
(2)   你能輕鬆確定研討會地點嗎?
(3)   這次研討會是否第一次舉行?
(4)   你或你的同事之前是否參加過此次研討會?
(5)   該研討會是否標明將收取哪些費用(研討會費、註冊費......等),如果你被接受為講者,這些費用是否會被免除?
(6)   該研討會是否有任何贊助者?
(7)   您是否知道主辦或贊助單位,特別是與工程和生物醫學研究等相關領域?
(8)   你查過研討會網站了嗎? 是否以適當的方式提供所有資訊(如參加費用、提交日期、研討會日期、編輯委員會、議程詳情和舉辦地點)?
(9)   你以前讀過這個研討會所出版之論文集的任何論文嗎?
2.         議程與籌備委員會、議程委員會
(1)   是否有關於研討會時間表和議程的明確資訊?
(2)   研討會的範圍和目標是否適合您的領域和核心研究興趣?
(3)   你聽說過研討會的特邀演講者(keynote speaker)嗎?
(4)   研討會網站上是否列出籌備委員會及議程委員會
(5)   你聽說過任何期刊籌備委員會及議程委員會的成員嗎?
(6)   這個研討會是否清楚標明籌備委員會及議程委員會對論文摘要/全文/口頭報告的編輯控制(如字數、版型、口頭報告時間),以及所使用的同儕評審類型(單盲、雙盲)
3.         研討會論文集?
(1)   籌備委員會是否清楚標明研討會論文集的出版方式?
(2)   研討會是否明確說明可保證收錄於哪些資料庫索引中,以及會透過正式評估程序請求哪些資料庫索引收錄?
(3)   論文集的出版者是否是COPEDOAJOASPA或其他學術傳播重要前導計畫或倡議的成員?
(4)   另請參閱〈想一想、檢查檢查、再投稿〉以謹慎選擇投稿的期刊。


經過上面的檢查步驟後,如果你對接下來大部分或所有問題的回答都是 "YES",那麼你就可以參加或投稿這個研討會了。
1.         你確信參加這個研討會將對你瞭解相關領域的最新發展有所幫助。
2.         你確信參加這個研討會將有助你學術或專業生涯的發展,並擴大您在學術界的聯繫。
3.         你確信參加這個研討會可以在專業的出版體驗下發布研討會論文,你的論文會經過審核、編輯、索引並易於發現,這將提高您的聲譽和獲得引用的機會。
4.         在前述大部分或所有問題的回答都是 "YES",你才值得參加這次研討會並()提出你的研究成果。

資料來源:Think. Check. Attend.
相關文章:想一想、檢查檢查、再投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