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想一想、檢查檢查、再投稿



出版是學術傳播中的重要環節,畢竟學者辛辛苦苦地做了研究,又有令人滿意的結果,總是要讓世人了解並進一步運用研究成果。在這個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s)肆虐的時代,學者需要謹慎挑選可信的期刊,方能讓自己的研究成果得以彰顯。
既然要謹慎挑選,就沒有捷徑,每位學者在發表研究成果前,都應該按照以下步驟,仔細地想一想、檢查檢查,再投稿!



想一想你要投稿的期刊是不是值得信賴,對你的研究成果來說是不是正確的期刊?
更多研究正在全球發表,甚至每週都有新期刊推出。出版社不當行為和欺騙的案例也在增加。在這情形下,很難找到一份權威、最新的指南告訴你要發表到哪個期刊,你又怎麼能確定你正在考慮投稿的期刊是對你的研究而言是一本合適的期刊?


透過以下這份清單來檢查某一個期刊是不是可信吧!
1.         你或你的同事知道這個期刊嗎?
(1)   你以前讀過這個期刊上的任何論文嗎?
(2)   在這個期刊上查找最新論文是否容易?
2.         你能輕鬆識別並與出版者聯繫嗎?
(1)   出版者名稱是否清楚地顯示在期刊網站上?
(2)   你可以透過電話、電子郵件和郵件聯繫出版社嗎?
3.         這個期刊是否清楚標明它所使用的同儕評審類型(單盲、雙盲)
4.         這個期刊的論文是否有納入甚麼資料庫的索引中(Web of ScienceScopus或特定學術領域的資料庫)
5.         是否清楚期刊將收取哪些費用?
(1)   期刊網站是否解釋了這些費用的含義以及收費的時間?
6.         你認識期刊編輯委員會的成員嗎?
(1)   你聽說過任何期刊編輯委員會的成員嗎?
(2)   編輯委員會成員是否在自己的網站上提到了這個期刊?
7.         出版社是否屬於學術傳播重要前導計畫或倡議的成員?
(1)   他們是否為出版道德委員會(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的成員?
(2)   如果期刊是公開取用(Open Access),它是否列在目錄(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
(3)   如果期刊是公開取用,則出版者是否為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 (OASPA)的成員?
(4)   該期刊的平台是放在INASP期刊平台(在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中美洲和蒙古出版的期刊),還是放在非洲期刊線上(African Journals, AJOL,在非洲出版的期刊)
(5)   出版社是否為另一個行業協會的成員?


經過上面的檢查步驟後,如果你對接下來大部分或所有問題的回答都是 "YES",那麼你就可以把研究成果投稿到這個期刊了。
1.         你確信這個期刊在同儕中有一定的地位,有助於提高你的聲譽和獲得引用的機會。
2.         你確信在這個期刊上發表你的研究成果將提高你的專業地位,並有助你學術或專業生涯的發展。
3.         你確信你在這個期刊發表的論文可以編入索引(期刊應收錄於重要資料庫)或保存(建議放入機構典藏),並且易於發現。
4.         你期望你的研究成果在這個期刊進行審查和編輯時,能夠獲得專業的出版體驗。
5.         在前述大部分或所有問題的回答都是 "YES",你才值得投稿到這個期刊。

資料來源:Think. Check. Submit.
相關文章:想一想、檢查檢查、再參加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