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的大都會公共圖書館統計 (III) --2010年全球公共圖書館分析

其實沒有到全球公共圖書館啦,因為參與IFLA這項統計的只有59個圖書館,其中有三間亞洲的圖書館。

分析2009-2010年的統計資料,有幾項主要發現:

  1. 人均借閱量上升30.8%。
  2. 人均使用量(含借閱、參考問題、實體與虛擬到館)些微下降2.5%。
  3. 由 1. and 2. 就可以推論人均實體與虛擬到館次數皆下降(16.8%, 19.1%)、參考問題數也是下降的(23.2%)。
  4. 人均每週在館時間略微增加0.54%。
  5. 館員們倒是辛苦的很,每位館員(FTE)所服務的人口數增加9.6%、每位館員(FTE)所處理的借閱量增加43%。
  6. 而由於2009-2010年間遭遇金融風暴,有超過一半(31間)的圖書館減少了館員、約略一半(28間)的圖書館減少了經費。
  7. 在金融風暴的壓力之下,圖書館的借閱量反而有顯著提升,但可能把書都借回去看了,所以讓實體與虛擬到館次數都下降。
至於在本系列 (I)、(II)所提到的熱門議題和社會媒體呢?主要發現如下:
  1. 電子化媒體的總流通(借閱)量僅占總流通(借閱)量的1%、但電子書流通量占電子化媒體流通量的21.7%。
  2. 借閱量與館藏量的比值 (circulation / holdings):電子化媒體0.82 (6.804M/8.256M)、電子書2.1 (1.476M/0.699M)、所有媒體 3.29。(用大白話講:圖書館館藏平均被借閱次數)
  3. 在有回答社會媒體相關統計的圖書館中(46間):89%圖書館(41間)提供FB、80%(37間)提供Twitter、76%(35間)提供部落格、64%(27間)有相片分享。
  4. 在所有社會媒體中以部落格的使用情形最為活躍:15個圖書館合計有7.366M次的到訪、點閱、或回應。(咦,這時候FB還不紅嗎?還是太難統計了?)
  5. 電子化媒體經費占所有圖書館經費的7.7%(有五家圖書館甚至超過20%)。(這個數字比大學圖書館低很多)
  6. 以電子化方式提出的參考問題總數占所有參考問題的3.26%,其中以Email最多,其次為即時對談,接下來則是行動簡訊。
  7. 在所有舉辦的活動中,針對孩童與青少年的活動佔55.8%、青少年與成人的活動佔44.2%。
  8. 圖書館為每千人服務人口數平均辦理5個活動(用大白話講:如果圖書館的服務人口數有2萬人,那麼這間圖書館就辦了100場活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