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城塚翡翠倒敘集 (By 相澤沙呼)

圖片來源:讀墨電子書

看完《Medium靈媒偵探城塚翡翠》後到現在將近十個月了,總算看完《城塚翡翠倒敘集》。買是買了很久,但一直都有其他書可以看…。

自己招認,這次是看完原著改編的日劇後回頭才看《城塚翡翠倒敘集》的。主演的清原果耶是日本新生代演技派女演員,因為最近的日劇沒有石原聰美,沒有芳根京子,沒有波瑠,只好來看清原果耶(其實還有本田翼)。看完了「Medium靈媒偵探城塚翡翠」、「城塚翡翠倒敘集」,追追她早期的(早期的意思是三四年前的17歲、19歲)「生命的搖籃」、「我的事說來話長」,呃,跟「城塚翡翠」的形象實在差好大!

圖片來源:KKTV

離題了,哈哈。因為先看完日劇才回頭看小說,重點就變成比較改編日劇與小說間的差異。必須說,在重要情節上日劇幾乎和小說上一模一樣。應該是原作相澤沙呼擔任了日劇的腳本家吧。

《城塚翡翠倒敘集》裡雖然偶爾講講城塚翡翠的「靈視能力」,但這次強調的是城塚翡翠的邏輯推理能力。三段故事都是從極細節之處找到破案證據。此外,助手千和崎真和翡翠之間的互動也很有趣。

至於日劇和小說間的主要差異,我想主要有三點:

  1. 刑警的角色:在原著中,刑警幾乎是透明的,但在日劇中凸顯了幾位刑警的角色,讓他們在探案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包含了吉川光博眼的鐘場刑警還一度成為神秘連續殺人棄屍案的嫌疑人。
  2. 翡翠的個性:據說有許多讀者看完原著之後,覺得小說劇情雖然很精采,但實在受不了翡翠的個性。不說別的,就連千和崎真在小說中都這麼說:真是狂妄的丫頭、這丫頭果然是個怪物、無論什麼時候的她似乎都不是真正的她。相澤沙呼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在日劇中加入了一些伏筆,例如小芝風花演的千和崎真在最後一集的最後對翡翠說:「總有一天,也跟我說說妳的事吧,妳為什麼會當偵探,總有一天要把妳的事告訴我」(EP10 43:25),讓大家覺得翡翠不為人知的過去,讓她用現在的面貌和性格面對這個世界。同樣在小說的最後,千和崎真也有一段OS:「在真的眼裡,翡翠是如此神祕,姓名、年齡、生平經歷,乃至於投入探案工作的理由,一切的一切都有可能在一瞬間翻轉,背離原本的現實。」(#5151/5172)
  3. 第三點,我想是因為映像化之後不得不為之事,因為每個人物的長相都明明白白地呈現在觀眾面前。當然,我也就不能多說了。只能說,搭配著敘述性詭計,以下這句就是最可怕的敘述性詭計:「槍聲讓千和崎真嚇了一大跳,她強忍著強烈的耳鳴,不敢取下耳機,只是摀住了耳朵。翡翠遭槍擊?真感到自己的思緒亂成了一團。」(#4708/5172)
喔,我想大家都知道「倒敘推理」吧,簡單的說,就是一開始就描寫兇手殺人的情節,讓讀者/觀眾知道真兇是誰,在這種已經知道WhoDunIt的情況下,還能夠吸引住大家的目光,進一步看偵探如何找出真相,毋寧需要高超的功力。說著說著就懷念起田村正和的古畑任三郎了。

最後,頗期待挑戰了「全書皆是伏筆」和「倒敘推理」的相澤沙呼,還可以有靈媒偵探續作(ㄟ,其實我是要看清原果耶和小芝風花啦),還是說…見好就收?

按照習慣,還是得引用書中的幾句金句:
凶手的身分已無庸置疑,問題在於,你們能否使用偵探的推理方式推導出真相? (#4324) (每個故事的解答篇開場就是這句話)

令人悲傷的是,這世界上就是有人能夠滿不在乎地奪走他人的性命。有些人甚至還會安排各種偽裝與布置,完全不顧過世者的尊嚴,讓其卑劣的殺人行為彷彿打從一開始便沒有發生過……我絕不原諒這種人。(#3875)

正確來說,是心裡沒有正義感、沒有罪惡感的殺人凶手。像這樣的人,一定要讓他們受到懲罰才行。(#392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