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態度很重要

最近家裡因為用了10年的分離式冷氣不冷(而且是我頂樓書房的冷氣,夏天一到,就可以烤肉、三溫暖),雖然夏天快過了,想想還是找人來修理。

一開始先找原廠,來了兩個年輕人,除了量冷媒的量表,啥都沒帶。先看室外機,ㄟ,沒帶馬椅怎麼辦,哇哩咧,居然踩在下方另一個冷氣的室外機上去拆外殼、量冷媒。有氣無力地說...『ㄟ,灌冷媒要3000元,可是不確定啥時還會再漏。』,那...一般怎麼做:『查漏啊... 7000元』...

想想總是要治本,就說,喔,好吧,先查漏。然後年輕人(注意:我都不說師傅了)又走到室內機處,ㄟ,還是沒馬椅呀,就借他一張椅子站上去...。手機拿出來,打開閃光燈功能,照一照就說『銅管被沼氣腐蝕了,要把室內機拆回去修。今天沒辦法拆,改天約時間來拆』那還要查漏嗎?『就不用了...。』

於是,我就約了另一天來修。

後來,想想,ㄟ,沒報價耶。打電話去,年輕人說『晚點再報價』... 那天等到晚上也沒電話。

其實,對他的態度不怎麼爽。就不想給他修了。第二天打電話去,先說有事再約時間,然後問他多少錢,就報了我12,000大洋(我忘了是不是含灌冷媒的3000元)。

鄰居介紹,找了一家自己開店的老師傅(這時候就要稱師傅了)。

一來,馬椅帶著,拆室內機外殼,告訴我的確是被腐蝕了。怎麼修...啊,『修室內機會好也未完全』(請用臺語),換臺新的室內機(大約15,000元),不需要跟原來分離式冷氣機同牌子(我這才知道室內機和室外機可以不用同一牌),再加個排水泵(2,600元)。『ㄟ... 我去調調貨,今天下午看有沒辦法來裝』。

然後,下午修好了。『啊呀,天氣這麼熱,趕快幫你裝好。』收我17,000大洋。他說室外機還很好。這樣又可撐好幾年。

我下回換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大概還是會找這老師傅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