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部落格在圖書館

要在圖書館經營起部落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畢竟,到處可見無名小站等著名的部落格系統,無論在功能或服務等各方面都比圖書館光靠一己之力(呃,也不能說一己之力啦,畢竟這個系統是Open Source的LifeType)所建立的部落格系統強的多。
雖然據我的觀察,只要有寫部落格的人,通常會有好幾個部落格分散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用途。但如何吸引使用者到圖書館的部落格來發表文章,這是圖書館在經營部落格時必須要思考的。
差異化!究竟圖書館的部落格能提供什麼有別於其他部落格的服務或內涵?這是值得深思的。
在網路時代或Web2.0時代,有一個 "Long Tail"(長尾)現象,以往在書店裡頭因為空間的限制,所以經常只能放暢銷書;但到了網路書店,沒有實體空間的限制,即使有些書沒什麼人買,但只要在虛擬書架上出現,就還是會有人買。久而久之,這些雖不暢銷的書籍累積起來也能為網路書店帶來一定的利潤。
Blog or 其他Web 2.0的服務也有長尾現象,儘管寫手不多,但久而久之這些寫手的文章也會有一定的點閱量。
扯的比較遠一點,我覺得圖書館在服務的宣傳和推廣上要引進一些商業公司的手法。圖書館往往覺得當我有一項服務推出時,我只要在BBS or 網站上公佈就好,自然會有人來用。可是依我觀察,往往不是這樣的。不信,我們可以來問問交大的師生們,知道圖書館有架設部落格系統的請舉手!
先前寫了一篇部落格的文章,也巡迴演講了部落格在圖書館。與各位共享,也希望大家能提供一些點子,"圖書館的部落格如何差異化"。
相關連結與文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