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第2次會員大會開幕致詞

各位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的會員,大家好:

歡迎大家願意在周末假日前來參加本會第54屆第2次會員大會。回顧過去一年,圖書館界遭逢許多挑戰,包含考選部規劃調整職系、圖資學門在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逐漸萎縮、圖書統一定價制度和公共出借權議題浮上檯面,一直到近日學術圖書館與電子期刊廠商間的角力等,在在衝擊到圖書資訊學的教育與學術發展,以及圖書館的實務運作。這些衝擊都有賴各位會員的齊心協力,謀求因應之道。學會在其中,也希望扮演樞紐的角色,例如撰寫對於職系調整的說帖並面見考試委員,舉辦圖資研究發展座談會,並與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聯合發函籲請學術圖書館能團結一致應對電子期刊廠商。

回顧過去一年,我要感謝常務理監事、理監事,以及委員會主任委員和委員們的大力協助,讓學會的業務有所進展。例如教育委員會規劃與執行暑期研習班;大學校院圖書館委員會辦理圖書館館員實務座談會和館員實務工作改善計畫競賽;高中職圖書館委員會和中小學圖書館委員會對閱讀向下扎根著力甚深,並籌辦本次年會的高中職及中小學圖書館海報展;分類編目委員會以IO Talk論壇前瞻資訊組織理論與實務;國際關係委員會在今年本會幾次國際交流與對話中協助英文書信來往;會員發展委員會成立了本會FB粉絲專頁,讓本會資訊更容易流通與傳播。此外,新成立的長青會員委員會推動退休館員訪問計畫、促進長青會員間的交流,傳承長青會員樹立的典範;在這個紛紛擾擾的社會裡,閱讀與心理健康委員會推動以閱讀來療癒、平復每一個人的身心靈,也透過工作坊培育種子教師。當然,我們今天的年會能順利舉辦則是有賴年會籌備委員會的積極規劃。學會有諸多委員會,我今天在此僅能概述若干委員會在過去一年的豐碩成果,其他未能提及的委員會成果,請大家參閱今日的會議手冊。

在未來的一年,學會有多項業務亟待推動,兹列舉其中四項:(1) 修訂圖書館事業發展白皮書,本項工作已經在本年度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諮詢會中通過,我們也希望藉由白皮書的修訂可以讓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部重視圖書館事業的發展;(2) 推動專業能力認證,我們自詡圖書館是一門專業,自當注重圖書館員的專業發展,專業能力認證僅是專業發展的其中一環。在明年,我希望先推動分類編目的能力認證,也許沒法做到盡善盡美,但我相信邁開第一步總比在原地裹足不前來得好。長久來看,以英、美等國家的圖書館學會為標竿,建立我國圖書館館員專業發展的完整制度是值得推動的;(3) 與專業發展相關的是以Webinar推動研習活動,以數位學習方式讓圖書館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4) 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無論是獨立舉辦,或者是和國內產官學界合作,甚至爭取國際協會的年會,提升我國圖書館事業的國際能見度。

我知道圖書館事業的發展面臨許多問題,例如圖書館(尤其是公共圖書館)編制人力不足、經費不足、圖書館是否被主政者和民眾認為是一種專業等,這些問題的背後有諸多主客觀因素影響,或許不是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能獨力扭轉,但我期盼在大家的團結努力之下,能逐漸有所突破。我也相信,就如今年選出來的圖書館週標語 「My Life, My Library. 我的生活、我的圖書館」一般,唯有當圖書館成為民眾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圖書館的存在才有其價值。
在我心中,今年年會的主題有個暗藏的主題「跨域」,不管是與其他學會如ASIS&T的合作、與數位人文或其他領域的協同研究,以及開啟和出版界、作家的對話,都在在說明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應該要「跨域」。在「跨域」的過程中或許有衝突,但我相信只要大家秉持良善之心,任何一次的衝突其實都是建設性的對話。

最後,我要感謝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同仁長久以來對本會的支持,以及國圖對今日場地的提供和後勤支援。我也要感謝各位會員百忙之中抽空前來參與今天的年會,今天年會的活動十分豐富多彩,希望大家ENJOY。謝謝大家!

柯皓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