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淡江資圖系黃鴻珠老師退休祝詞

據說黃鴻珠老師明年二月退休,真捨不得呀。鄭麗敏副館長和陳亞寧教授央我寫寫祝詞,以下是我寫的完整版。

說來,我是淡江資圖系的女婿(這樣有幫我加分嗎?)。老婆大人說她唸書的時候很喜歡上黃鴻珠老師的課,都坐在前面的位置。但是因為老婆大人很安靜,所以她覺得黃老師應該不記得她。前幾年帶老婆大人出國開會時遇到黃老師,想不到黃老師還認得她,讓老婆大人頗感驚訝。

寫上面這段,是要顯示黃鴻珠老師的記憶力過人,連畢業十多年的學生都記得。可是我…我連啥時候認識黃鴻珠老師的都不記得了(大哭…),只好來考驗一下黃鴻珠老師的記憶力了!

我猜認識鴻珠老師應該是在參與建置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和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的時候了,這樣算來也有十七、八年了。一開始,我總認為鴻珠老師很嚴肅,後來才發現她是嚴肅卻又不失親和力的長者。嚴肅,是對圖資學術研究與專業的專注與堅持;親和則是對親朋好友與學生的和藹與寬容。

我最佩服鴻珠老師的是她孜孜不倦做學問的態度,她總是如海綿般吸收國內外圖資領域的最新發展。在每一次的研討會中,只要有鴻珠老師的場子,就保證可以學到新知識。更重要的是,鴻珠老師總會因應國內的實際情況,試圖將國外的這些經驗移植到國內。

一兩年前,和鴻珠老師一起討論到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和DPLA (Digital Public Library of America)的經驗是否可以為國內圖書館界帶來一點啟發。雖然自己沒有力氣、時間去做,但最近聽到國家圖書館籌劃進行的全國臺灣文獻數位化計畫已經吸納HathiTrust和DPLA的精神,這應該是件可以讓鴻珠老師開心的事吧。鴻珠老師就是這樣,不居功、成功不必在其個人,只要對臺灣圖書館界的發展有幫助,她都不計較她是不是主角,雖然我們都知道很多事情的成功背後都有鴻珠老師的支持、鼓勵和推動。

時間過得好快,鴻珠老師要退休了。但我誠摯地希望鴻珠老師除了雲遊四海、開心過生活之外,還能繼續撥點時間提點、鞭策我們這些後輩,讓臺灣圖資領域、圖書館界都能不斷地突破、前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