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楷模圖書館] 2014 Gale/LJ 年度圖書館

Edmonton Public Library
圖片來源:http://lj.libraryjournal.com/wp-content/uploads/2014/05/ljx140602webLOY2b.jpg

2014年Gale與Library Journal (LJ)選出加拿大Edmonton Public Library(EPL)為年度圖書館,EPL成功地扮演聚會場所的角色,有效地連結民眾與擴展心靈。願意冒險、嘗試創新、擁抱變革,是EPL成功的三大要素。以下說明EPL榮獲年度圖書館的重要因素:


  1. 過去的努力,造就今日的榮光舉例而言,EPL是加拿大第一個安裝整合性、電腦化的流通系統(早在1979年),也是加拿大第一個引進RFID技術的公共圖書館。
  2. 主動出擊向社區行銷:2008年,EPL聘僱了17位社區館員(community librarians),這些社區館員在社區(館外)走動,與社區民眾建立連結並了解社區需求,從而制定圖書館服務與政策方針(2013年社區館員與社區組織互動的時間是970小時)
  3. 照顧弱勢族群:EPL提供的服務讓社會邊緣人覺得溫暖、安全,且能有所成長。前述的社區館員中有三位的主要任務是為社會邊緣人提供支持,包含協助戒癮、協助找尋醫療照護、租屋轉介、求職諮詢、自殺防治等(2013年社區館員與社會邊緣人的有超過6000次的互動)。在照護弱勢的諸項服務之中,EPL能讓這些社會邊緣人不用出示ID、填寫聯絡地址和電話即可申請借書證。
  4. 團隊合作:鼓勵館員發想、腦力激盪,提出創意服務。
  5. 與社區其他機構共享空間:例如EPL有兩間分館是和社區娛樂中心整合。
  6. 注重館員學習與成長:除了演講與教育訓練外,EPL與圖資系所合作,讓實習生在館內從事研究,從而提出對EPL的改善建議。
  7. 電子化的EPL:建設創客空間(Maker space),內有3D列印機、數位化工作站、電動玩具、高效能電腦、綠屏幕(green screen)等。此外,EPL還設立了設備沙盒(sandbox of devices)作為館員訓練及讀者展示之用。
  8. 多元服務:如閱讀起步走、與矯正機構合作提供圖書借閱服務。
Edmonton Public Library 多元服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