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為結果規劃(Planning for Results)

為結果規劃(Planning for Results, PfR)是美國公共圖書館協會(Public Library Association)提出的一項公共圖書館策略規劃程序,強調社區需求和公共圖書館服務間的連結,它也是一向指引方針,用以引導公共圖書館設計出符合區域需求的服務。

在PfR中提出了公共圖書館應針對社區需求所設計的十三項服務(service responses),分別是:

  1. 基本素養(Basic Literacy):滿足閱讀與從事日常重要工作的需求。
  2. 企業與職業資訊(Business and Career Information):協助民眾滿足對企業、職業、工作、企業家、個人財務、求職等方面的需求。
  3. 共享空間(Commons):滿足社區民眾間接觸與互動的需求,並能參與社區議題的公眾對話。
  4. 社區介紹(Community Referral):滿足民眾對於社區相關機構或組織所提供資訊之需求。
  5. 消費者資訊(Consumer Information):協助民眾獲得相關資訊,俾利民眾在進行消費時能運用充足資訊進行消費決策。
  6. 文化知覺(Cultural Awareness):協助滿足民眾了解本身與他人(或其他族群)文化傳統的需求。
  7. 最新議題(Current Topics and Title):協助滿足民眾對於流行文化、社會趨勢、休閒體驗等方面的資訊需求。
  8. 正規學習支援(Formal Learning Support):協助在學學生或居家學習(home-schooling)的民眾達成學習目標。
  9. 一般資訊(General Information):協助民眾滿足對工作、學習、個人生活等各方面的資訊需求。
  10. 政府資訊(Government Information):協助民眾滿足對政府機構相關資訊的可能,以促進民眾參與民主程序。
  11. 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協助民眾熟練有效搜尋、評估及使用資訊的技能。
  12. 終身學習(Lifelong Learning):協助滿足民眾對自我導向個人成長與發展機會的需求。
  13. 社區歷史與宗譜(Local History and Genealogy):滿足社區居民認識與深入了解個人或社區傳統或歷史的需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