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MS Word的樣式(Style)

如果要寫長文,我建議還是要設定好樣式(Style)。所謂的樣式就是一群套用在文件上的格式屬性。一個樣式通常會包含字型和字體(大小、粗體、斜體、底線等)、字型色彩、文字效果、陰影、網底、縮排、行距、項目符號、編號等。如果有些格式是你會經常使用的,建議要設定樣式,這樣子可以提升文章排版的一致性

字元格式與段落格式

Word的格式屬性可分為字元格式段落格式兩種,簡單地說,放在常用功能表的字型功能群組(下圖紅色部分)的就是字元格式,可以設定單一或多個字元的格式;段落功能群組(下圖藍色) 部分則是套用在一整個段落(所以只要你滑鼠移到段落中任何一個地方再去做設定,整個段落的格式都會跟著改)。

樣式與直接套用格式 (Style vs. Direct Formatting)
所謂直接套用格式就是當你移到某一字元或段落上後去變更上述的字元格式或段落格式,如果你今天只是要簡單寫點文字、或者單頁文件,那用直接套用格式也不打緊,因為資訊量不大、也沒有希望文章格式很一致的需求。可是就如同前面所說,如果你要寫很長的文章(例如學位論文),或者你的老闆很龜毛(像我)、很要求文章排版的一致,那建議你還是用樣式吧!

樣式表
設定樣式的功能都放在常用功能表的樣式群組(如下圖)。有幾個基本樣式是很常用的,例如:內文(這是Word的預設樣式,我習慣上不動這個,而是另外加上個樣式叫本文)、標題 1 -- 標題 9。以寫學術文章為例,如果我的標題編號方式是壹-一-(一)-1-(1),那麼我會把壹的層級設為標題 1、一的層級設為標題 2、...依此類推 (編號方式和標題層級的連結必須另外透過多層次清單設定)。對了,放在樣式群組裡的所有樣式統稱為快速樣式庫,你可以把常用的樣式丟到這裡,不常用的就把它移除。
對了,有沒有看到很多功能群組的右下角都有個"往右下的箭頭" (上圖紅色部分),試著按按看,會顯示出這個功能群組的詳細設定畫面喔,如下圖會顯示完整樣式清單,以及一些額外的功能(改天再講)。


如果要將某一個文字或段落套用特定的樣式,只要先選取那個文字或段落(至少要把滑鼠移到那個文字或段落上,再點一下),再點選特定的樣式即可。如果想改變某個樣式的格式設定,就把滑鼠移到快速樣式庫或完整樣式清單的特定樣式上再按滑鼠右鍵,就可以看到底下的畫面。
  1. 更新[樣式名稱]以符合選取範圍:你可以先把某段落的字元和段落格式設成你想要的,再用這個功能更新樣式的設定,這個還蠻好用的。
  2. 修改:如果你想慢慢改格式的話,請看下圖,每個樣式都有字型、段落、定位點...等格式可以修改,選取之後會跳出相對應的設定視窗。
  3. 從快速樣式庫移除/新增至快速樣式庫:應該很容易理解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