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日本高崎市立中央圖書館


日本高崎市立中央圖書館於2011年三、四月間開館,採用新穎之設備,其地點位於與高崎市健康中心同一棟建築大樓裡,一至四樓為健康中心,五、六樓為圖書館,體現圖書館與社區資源整合、與民眾生活融合的精神。五樓的空間配置(圖1),共包含了一般圖書區(圖2)、青少年圖書區(一般書、高中大學書籍)、兒童圖書區、地區性資料及參考書區、新聞雜誌區、公開書庫區(較舊書)(圖3)、哺乳室、個人研究室、討論小間、安靜閱覽室、預約書區及廁所等空間,並提供五台自助借還書機。
圖1 日本高崎市立中央圖書館五樓樓層配罝圖


圖2 高崎市立中央圖書館一般圖書區



圖3 高崎市立中央圖書館公開書庫區(舊書區)
資料來源:自行拍攝
六樓的空間配置(圖4)則包含了視聽資料區、視聽區、影片觀賞區、學習室AB兩室、自習區、多功能室、飲食區、辦公室及廁所等空間。其中視聽區共有六部視聽設備,借出視聽資料前可以在此區觀賞;影片觀賞區則有大人專用的八個座位及小孩專用的二個座位;學習室是提供高中生以上使用;自習區有一百二十個自修座位,並有十二部可上網電腦;多目的室的功能為辦理小型首映會及會議之用。

高崎市立中央圖書館的圖書館內部為無障礙空間,所有通道的寬度皆能容納輪椅及嬰兒車通過,讓所有讀者皆能在無障礙空間下使用此圖書館。此外,其一般圖書區與兒童區緊密相連,並無使用隔音牆或其他區隔之設備,容易互相影響,是其缺點之一。

圖4 日本高崎市立中央圖書館六樓樓層配罝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