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公共圖書館的任務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公共圖書館宣言》(UNESCO, 1994)列舉了以下12項公共圖書館的任務,並可歸納為資訊、素養、教育、文化、休閒等五大類:

一、      從小建立與強化兒童的閱讀習慣;

二、         支援各種層級的正規教育及自我進修;

三、         提供個人創造性發展的機會;

四、         激勵兒童與青少年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五、         促進民眾對文化資產的認知,以及對藝術、科技成就與創新的欣賞;

六、         提供對所有表演藝術的取用;

七、         培養跨文化對話與鼓勵多元文化;

八、         口述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傳播;

九、         確保民眾取用各式的社區資訊;

十、         提供地方企業、協會、組織充分的資訊服務;

十一、    促進資訊與電腦素養技能的培養;

十二、    支持、參與和舉辦適合各種年齡層民眾的活動及課程。


 


因應二十一世紀的到來,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公共圖書館委員會更進一步提出10項《公共圖書館宣言補充建議》(Koontz & Gubbin, 2010),期望公共圖書館能運用蓬勃發展的網路科技在其對民眾的服務中:

一、公共圖書館建築的發展應強調社區/文化空間,而非知識的藏書樓。

二、運用Web與Web 2.0提供服務,並前瞻Web 3.0與Web 4.0。

三、與社區連結提供必要的訓練與教育。館員與資訊科學家應擔任教育家與個人知識指導者的角色,而非僅是資訊守門員。

四、藉由在Web建立國際化的文化通道,發展全球智慧(world wide wisdom),促進國際知識的交流與跨文化的理解。

五、跨國合作,在尊重所有文化的前提下消除文化壁壘與檢查制度。

六、支持館員接受繼續教育,並鼓勵發揮主動的精神。

七、發展圖書館特有的數位化館藏服務與知識,建構吸納各種形式之知識、教育與資訊的複合式圖書館(hybrid library)。

八、改善館藏查詢系統與資料庫的可親性(accessibility),尤其是針對弱視或視障人士。

九、建立與網際網路環境相關的國家與國際標準。

十、公共圖書館應成為文化的寶庫(cultural storehouse),館藏與活動類型應兼顧當代與過去,並同時扮演檔案館、博物館、圖書館與文化中心的角色,成為一個融合各項資源與服務的機構。


 

參考文獻:

UNESCO (1994). UNESCO Public Library Manifesto 1994. IFLA Journal,21(1), 66-67. Retrieved from http://www.ifla.org/VII/s8/unesco/eng.htm.
Koontz, C., & Gubbin, B. (Eds.) (2010). IFLA Public Library Service Guidelines (2nd ed.). Berlin, New York: De Gruyter Saur.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