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名為阿索德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借用一下日本寶島社『別冊寶島』發行的推理小說導覽書)


只要是日本推理小說迷,大概一看到阿索德,就知道是島田莊司成名作《占星術殺人事件》裡所稱之完美、全知全能的女性。這完美女性是由來自不同星座的女性,各自取其身體的一部份(分屍就對了)所組合而成,據說組合完成後阿索德便會甦醒過來。《占星術殺人事件》的這個詭計在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簿中也曾被借用過。

《名為阿索德》是第三十二屆橫溝正史推理大賞的得獎作 (橫溝正史就是金田一耕助的原創者,金田一耕助就是金田一一的爺爺),看書名就知道要跟《占星術殺人事件》正面對決。

故事一開始,也是連續發生好幾件命案,每個受害者的屍體一部分都不見了。與《占星術殺人事件》略有不同的,是後者發生在昭和11年(1936年),那時候的醫學還沒有很發達,而這次的時間是現代,醫學已經很發達了,加上命案現場都有器官保存液,再加上故事從兩線分頭發展,除了警察現場外,還有一線是由疑似阿索德的再生人以第一人稱方式描述,就不禁更讓人好奇是否現在的醫學真有可能把來自不同人身體各部分(包含腦袋)組合成一個全新、能夠活過來的人...。

因為是推理小說啦,所以不能破梗!只能說這本推理小說夠懸疑,融合了刑事偵探、白色巨塔與政治的黑暗面,再加上殺人動機又是數十年前產生,真的有好看!這本書是作者何合莞爾的首部作品,男主角鏑木據說頗獲好評,後續作品值得期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