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掠奪性期刊判斷案例 (二)

我大概每天都會收到一兩篇投稿邀請,有時候Email還很有誠意,說是看了我哪篇文章,覺得很棒,所以請我賜稿。這年頭這樣寫也不會花太多力氣,因為只要有個小程式到索摘資料庫抓書目,然後塞進Email Template就好了。

最近我收到一篇投稿邀請,信裡面說他們的期刊已經發行超過八年、總共有八十多期、將近七千篇文章,還有辦了不少研討會等等。哇,看起來真是好棒棒。我又做了幾件事檢核:


  1. 沒出現在DOAJ和Scopus中。 (請思考投稿的目的是甚麼!)
  2. 出版社看似在Beall's List中沒有,但是有出現在Beall's List的Standalone Journal中。
  3. 強調 ISO 9001:2008 認證 (ㄟ~這有啥用?)
  4. Subject Categories: Computer Sci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ivl Engineering ... ,前面也就算了,但我覺得跨行到土木工程就有點怪怪的。
  5. ISRA Impact Factor 6.351,哇,不要看到IF就歡呼喔。IF前面還掛著ISRA呢!這是啥?所以我就去找了一下,又發現一個好棒的資源:List of Misleading and Fake Metrics
  6. Email投稿,而不是有線上投稿系統。
  7. © Copyright 2019 @ Publisher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咦,這一段哪裡怪怪的。一來也不知道是哪個Publisher (沒人這樣寫吧),二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一個字應該要用複數?
  8. 然後聯絡方式都是用Gmail的。
實務上來說,要找尋正確的期刊投稿也不難啦:
  1. 先忽略Email來的邀請,因為這類期刊大多是打散彈槍模式來邀稿的。
  2. 看看期刊有沒有包山包海,啥領域都接受,雖然現在也有Mega Journal是包山包海的。
  3. 如果你是要畢業、要升等的,總是看看你們家裡有沒有任何期刊的白名單。至少DOAJ、Scopus、SCI/SSCI/AHCI還是至少有點品質的。
  4. 請看看小弟我翻譯的想一想、檢查檢查、再投稿,辛辛苦苦寫的文章,花點時間檢查打算投稿的期刊不為過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