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霹靂兵燹之問鼎天下

圖片來源:霹靂網
主軸是聖魔之戰,聖之一方是以龠勝明巒為基地的儒道釋,魔之一方是以修羅鬼闕為基地的天閻魔城。一開始是六聖護與六魔禘的一對一太荒神決,後來又變成龠勝明巒和天閻魔城的大亂鬥。總覺得天閻魔城好像勝卷在握,但居然卻是一敗塗地。
除了聖魔之戰外,又鋪出胤天皇朝和厲變之害,一直到問鼎天下最終,還沒有結果。
布袋戲就是要看人物和劇情,劇情雖然看得很不爽,主角素還真在這個系列也沒啥值得大書特書的,反倒是配角或男三(總的來說,男一是素還真、男二是一頁書、男三是葉小釵)還有些值得寫的,但也不是都好話:

  1. 葉小釵:在前個系列被幹掉之後,不可避免地得讓他復生,中間再扯個素還真 "天工八月泉"奏響 "希音之琴"開啟聖魔之戰,總之順利復生,還成了古代聖魔之戰參與者之一古武族(魔之一方)的太武。在這系列最扯的是,居然復生之後讓葉小釵會講話了,沒Fu囉,You Know。喔,另外一個和葉小釵復生有關的人物是古武族的六昧童子,對,就是他,讓葉小釵會講話!然後也不知道甚麼亂七八糟理由,這個六昧童子和天閻魔城的他化闡提合作,去刺殺龠勝明巒鑾主(假)蘊果諦魂,然後就掛點了。
  2. 帝如來 & 鬼如來:霹靂就很愛搞這套,就是正邪合於一身。當然帝如來是好和尚,鬼如來就是魔佛妖僧怪和尚。總之,受滌罪犀角影響,帝如來不受控制而恢復昔日暴虐的鬼如來型態。變成鬼如來之後成為六魔禘之一,總覺得就是他化闡提的嘍囉,沒啥看頭。後來才知道是帝如來強迫自己變身鬼如來當臥底,還幹掉了他化闡提。然而,這一切都是假的,聖、魔都被厲給騙了(魔、邪、厲都屬魔族),帝鬼混雜的如來被正邪兩道追殺,最後找上(假)蘊果諦魂,被(假)蘊果諦魂幹掉!我還以為,啥這樣就掛點,太沒用了吧。後來... You Know,又復生了,這次就以純鬼如來再行以殺證道之路吧!嘿,我可是對鬼如來的發揮抱著期望喔,雖然據說後來又變成血剎如來了,可不要雷聲大雨點小唷。
  3. 他化闡提、斷滅闡提:他化闡提是天閻魔城之主,一開始因為他強逼著任雲蹤變回斷滅闡提,還蠻不喜歡他的。但是後來在太荒神決中顯示出體恤下屬 & 和斷滅闡提的兄弟之情,所以覺得好像也不是太壞,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和那個海蟾尊死蟾蜍比較一下,這個魔也不怎麼魔了。任雲蹤原本是天閻魔城的少君,喜歡上登道岸掌教淨無幻之後,就放棄魔之身分,成為登道岸的一份子。後來被他化闡提逼回天閻魔城,成為六魔禘之一。這兩兄弟最感人的是在最後豔涼一役,斷滅闡提用魔城祕法,自斷頭顱變成無頭將,為他化闡提殺出血路。雖然最終他化闡提還是在準備開啟魔皇陵之秘時,被帝鬼如來給殺了。
  4. 無衣師尹、殢無傷、妖應封光(瑤映風光):無衣師尹應該要另外寫一篇的,但我把它忘得差不多了,哈哈,我之前在FB有寫短短一篇,哀悼他退場,那個退場真的算是有給他面子了。殢無傷這個酷劍客,無衣師尹的好友,總覺得他是和主要劇情沒啥關係的一個人,有他沒他都無差,但就是很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妖應封光(瑤映風光)出來之後,兩人配成一對也很妙(ㄟ,在霹靂,人物可以活上千年,死了還可復生,更不要說劍可成精,人劍一體了,別計較太多)
  5. 妖后、黑衣劍少:這兩個自葉口月人時代(呃,葉口月人和四魌界一樣都是外星人啦)就不見蹤影的人,又創了一個邪尊道而復出。黑衣、紅流、紫焰、銀羽合稱邪尊道四少,搞到後來,銀羽變成六魔褅之一、黑衣是六聖護之一,紅流去到了胤天皇朝,子彥則是莫名其妙在懺罪之牆內被一堆蜜蜂(戲中稱紅潮)給幹掉。重點是妖后和黑衣後來一直被死蟾蜍逼殺,我其實看不出來為啥死蟾蜍一直要消滅邪尊道。後來妖后亡,黑衣被風之痕、白衣劍少所救(看,風之痕、白衣劍少、妖后、黑衣劍少是多久以前的霹靂人物了,每個人好像都不會老,應該是抹歐蕾)。看到風之痕、白衣劍少出現是很開心啦,但無緣無故拖著妖后死掉就有點莫名其妙了。然後,又扯上妖后是因非屍流而復生的殭屍,只好三條線加點點點。就算不扯這一段,讓她死就死了唄。反正復生、秘術在霹靂很平常呀。
  6. 槐破夢與殊十二:戢武王和劍之初的雙胞胎,殊十二從小就被蛞蝓(鬼覺神知)抓走了,槐破夢雖然留在劍之初身邊,但因先天心疾被天閻魔城帶回治療。兩個人都受霹靂異法的影響... ,一下子就長大成人了。槐破夢創立了胤天皇朝(怎麼想就怪,才幾歲人),後來殊十二跑去幫他。我想大多數人應該會比較喜歡殊十二,因為我就是,哈哈。
  7. 不要叫我寫海蟾尊啦!一開始覺得他正氣凜然、不受關說,好像就一副正義人士、法家的樣子。後來完全不是那回事。還要說他暗戀淨無幻,哇,我的隔夜飯都吐出來了。
我還蠻無聊的,為了問鼎天下寫這一大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