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無病呻吟之彩繪村...

先說,不是彩繪村無病呻吟,是我無病呻吟。

根據臉書記載,第一次去彩繪村,是2009年到臺中彩虹眷村,那是眷村老爺爺畫的圖,據說老爺爺是2008年開始畫,一開始就是他開心畫圖吧(Google到一篇文章說老爺爺陷入授權風波中...)。

臺中彩虹眷村
 2014年12月中旬,因為開車到臺東演講,回程慢慢逛,經過了嘉義新港的南崙村和北崙村,星期日的上午,人聲鼎沸。彩繪不少,有霹靂布袋戲系列,亮點是龍貓。記得那一天,還跟老奶奶搭訕,說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下鄉,吵了他們,老奶奶還說這樣比較熱鬧。那天還有幾攤小攤販,賣豆花、餅乾之類的,"交關"了古早味餅乾
嘉義新港南、北崙村霹靂彩繪
嘉義新港南、北崙村龍貓彩繪
 後來,在臉書上看到了文青別鬼扯這個粉絲專頁,裡面有幾篇和彩繪有關的文章:

  1. 【文青別鬼扯】---「觀到農村輸光光」
  2. 【文青別鬼扯】---「彩繪農村 毀壞農村」

我覺得還不錯,內容抨擊了這些彩繪究竟對農村營造有甚麼幫助?看了這些文章之後,我就回過頭去想嘉義新港南、北崙村彩繪,的確很漂亮,也吸引了很多觀光客來,但是像我這種跟老婆婆聊天,交關買東西的恐怕是少數。更何況,究竟對農村營造有啥幫助呢?

2015年元旦的時候去了彰化鹿港天后宮拜拜,之後去了兩個彩繪村。第一個是福寶村的乳牛彩繪村,說實在的,相較於嘉義新港南、北崙村,這裡還有點地方特色,而且比較不一樣的是福興鄉福寶村村長黃耀輝與兒子明宗所推動雖然也是被文青別鬼扯批了一頓,但的確我有一樣的感覺,因為去的那天,人煙稀少,也沒啥商店開店,遊客就來照照相就走...。

彰化福寶乳牛彩繪村
彰化福寶乳牛彩繪村
後來又去了埔鹽南新社區,ㄟ,米奇米妮不知道跟南新社區有啥關係?
彰化埔鹽南新社區彩繪
不過,這我就又有話說了,底下這面哆啦A夢彩繪牆,還是我跟我家那口子跟老爺爺、老奶奶問路問來的(意思是說,我們有和老爺爺、老奶奶互動)。這個地方真的有很多遊客來,除了彩繪外還有波斯菊花海,不過,沒看到甚麼商業活動。

彰化埔鹽南新社區彩繪

又或許,這些彩繪村就是吸引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去走走,運動運動。農村營造根本不是重點吧,哈哈。

是我在無病呻吟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