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獻給死者的音樂

其實,我是真的不知道山白朝子就是乙一。

拿到這本書,也是偶然。或許是在書介的甚麼地方看到百物語這三個字吧。

一點點的恐怖、一點點的懸疑,還有很多的愛。

七篇短篇故事的集結,除了第五篇的鬼物語比較無感之外,其他六篇都還不錯看。印象較深的是「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現象」和「獻給死者的音樂」。

「關於鳥與天降異物現象」講的是一對父女幫一隻大鳥療傷從而收容這隻鳥後的點點滴滴,例如這隻鳥能感知主人的想法並幫主人完成(例如:拿遙控器、叼胡椒罐、甚至...殺人),以及父親被殺害後,女兒談戀愛後對鳥的心境變化,以及鳥追兇的故事。有些許的恐怖,有一點點希區考克的味道,令人感動的是即使女兒不良地孽待這隻鳥,鳥還是無怨無悔,甚至為女兒犧牲性命。

「獻給死者的音樂」則是母與女各自的獨白,母親因為重聽、再加上小時候溺水之後,只要在瀕死之際,就會"聽"到一段類似彌撒曲的音樂。這段故事就從母親和女兒的觀點交互描述,從母親小時候、溺水、結婚、生女、喪夫、父母死亡,交錯的女兒觀點的成長紀事。最後母親以自殺告終...因為母親想前往另一世紀聆聽那獻給死者的音樂。這故事有著淡淡的哀傷,雖然完全沒有恐怖、懸疑和推理,但真的充滿了愛。看到最後,真的會讓人拭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