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學校圖書館與學生學習成就

學校圖書館與學生學習成就
圖片來源:School Libraries & Academic Achievement Infographic http://www.lrs.org/documents/school/school_library_impact.jpg

這張圖清楚點出學校圖書館(School Library,一般指中小學、高中圖書館)及其館員和學生閱讀成就(利用標準化閱讀成就測驗評量,Standardized achievement tests in reading)的關係。過去20年所做的研究,無論是針對科羅拉多州或是美國全國的調查都指出,若學校設有專業圖書館員的編制(原文是用endorsed)學生的閱讀成就較未有該編制之學校的學生閱讀成就為,而且閱讀成就的提高與學生家庭的貧富狀況無關(這再一次證明圖書館提供了一個無論貧賤貴富皆可平等取用資訊的場域)。

學校圖書館到底為學生的閱讀成就帶來甚麼幫助?
  1. 學校圖書館館員教導學生資訊素養技能。
  2. 學校圖書館館員與教師間形成教學規劃合作團隊。
  3. 較長、較彈性的開放時間與館員值班時間有助於提升學生閱讀成就。
  4. 學校圖書館員提供教師專業成長訓練。
  5. 專業館員、豐富與新穎的館藏當然很重要。
  6. 學生若願意多到圖書館,有助於形成學校整體的閱讀氛圍,亦有助於提升學生閱讀成就。
  7. 當然,多投資圖書館是最重要的!
其實,國內這幾年也有在力推圖書教師喔:


資料來源:School Libraries & Academic Achievement Infographic http://www.lrs.org/documents/school/school_library_impact.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