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正向思考服務社群的特質

身為圖書館員,你怎麼描述你的服務社群?ㄟ,男女比例、年齡情況、職業分布...。說起來這也不就是一顆一顆的西瓜頭 (要萬聖節應景的話,就是南瓜頭)。考慮看看,挖掘你服務社群的個人吧?

  • Hands:誰具有啥樣的技能?例如:綠手指、打毛線、煮得一手好菜 (我可是說得一口好菜)。
  • Heads:誰具有啥樣的知識?例如:理財一流、數學一流、棒球術語朗朗上口
  • Hearts:誰對甚麼具有熱情?
試著探索個人,這些都可能是你圖書館的人才庫。

身為圖書館員,你怎麼描述你的社區(學校、鄉里)?ㄟ,我們這附近遊民特別多?我們這附近的小朋友來圖書館特會搗蛋?如果,採用的是負面思維來描述社區,那圖書館的服務可能經常處在解決問題、而非展望未來。試著去看看社區的潛力吧。For a brighter future.

試著以正向思考,探索(Discover)社區的強項(Strength)、夢想(Dream)運用這些強項可能帶來的轉機(Opportunity)、渴望(Aspiration)實現這些轉機並具體設計行動方案、最終(Destiny)必能迎接光明結果(Result),讓你的圖書館展翅高飛(SOAR)。

試著採用ABCD (Asset-Based Community Development)的方法與步驟去挖掘你服務社區與社群的資產,運用這些資產在圖書館業務、服務、活動中,相信你可以證明圖書館在社區與社群中的價值。

我認為ABCD是一個社會行動研究的研究框架,型塑了在社會行動研究中了解社區的策略,無論採用訪談、問卷,都可納入ABCD的精神。更重要的是,ABCD強調的不是浮面地做做訪談或問卷,而是帶有田野、民族誌的精神,融入社區,發掘資產,最終採取行動,達到改善社區與圖書館的目的。

更多關於ABCD的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