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小館大志氣 -- 關於全美最優小型圖書館獎

上回提到「2013年全美最優小型圖書館獎得主」,這次來說說這個獎本身。這個獎是Library Journal自2005年開始所頒發的年度獎項,由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贊助 (看來我們應該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去找些企業家來贊助),目的在激勵服務人口數在25,000人以下的圖書館。

獲得首獎的圖書館將從蓋茲基金會獲得美金二萬元的獎金,館內並可推派兩位代表參加美國公共圖書館協會(Public Library Association, PLA)兩年一度的年會。除了獲得首獎的圖書館外,其他兩間進入總決選的圖書館各可獲得美金一萬元的獎金,與推派兩名代表參加PLA兩年一度的年會。


2013年除了獲得首獎的SAPL外,另外兩間圖書館都來自德州。

BELL/WHITTINGTON PUBLIC LIBRARY, PORTLAND, TX


Bell/Whittington 公共圖書館的服務人口數為15,099人,人均經費29美金,三位全時館員、四位兼職館員。與社區銀髮中心及餐廳等社區機構合辦「銀髮族的網路空間(Seniors in Cyberspace)」活動,參加民眾總計1,758人。獲獎理由是其推廣行銷的方法很容易被他館所複製,且在少數人力情況下獲得令人驚豔的成果。

ALPINE PUBLIC LIBRARY, TX 




Alpine公共圖書館的服務人口數為9,232人,由於社區參與程度高,使大部分該館營運所需的140萬美金經費都是藉由募款而得,更使該館擁有堅強的志工陣容。Alpine公共圖書館規劃了多樣化的活動以服務多元群眾,包含西班牙語居民、在家者(homebound)、以及監所囚犯。此外,該館配備有11部供大人使用、3部供孩童使用的電腦,並設計了基於GIS的地圖介面館藏查詢系統。

資料圖片與來源:Best Small Library in America 2013: Southern Area Public Library, WV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