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小市民也可以資助圖書館 -- 美國緬因州案例


一群美國緬因州約克郡南部的圖書館館長鼓勵他們的民眾透過一項新的所得稅抵免措施(income tax check-off)捐錢給圖書館,以協助圖書館發展。這項措施的第一年成果至關重要,因為若未能募集美金一萬元,將無法成立該基金。
所有募集的資金將由緬因州州立圖書館統籌處理,她負責處理一切從電子圖書借閱到全州圖書館館際合作,甚至還提供資金和培訓各圖書館。
這些圖書館館長們認為圖書館若能提供電子書、有聲書的借閱,可以說服原先懷疑圖書館價值的人,因此館長們希望由民眾募來的資金可以用在增加電子書的數量和可得性。另一個資金的用途則是在改善緬因州的Minerva線上公用目錄與館際互借系統。

由於美國和臺灣的稅制不同,我也搞不清楚他們所謂的income tax check-off到底是啥,不過倒是去網路上找了緬因州的一份Schedule CP,其中的 A-8 就是捐獻給緬因州公共圖書館的。

2012年緬因州的Schedule CP
圖片來源:http://www.maine.gov/revenue/forms/1040/2012/12_1040_ScheduleCP_downloadable.pdf
我倒是很好奇,在臺灣民眾若是要捐款給慈善機關或廟宇,這些機構都會開一張收據給民眾抵稅。如果要捐款給公共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可以開收據讓民眾抵稅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