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圖書館公共關係的數位革命


有兩位仁兄在ALA MidWinter介紹如何有效又省錢地接觸到圖書館的網路使用者並進而提升影響力,他們採用的方法是用Google Ads 和 Facebook Ads,他們提到每天只要花10美金,參與的圖書館在28天後Facebook粉絲至少都增加了一倍,最厲害的可以增加到四倍 (前提是原來的粉絲不要太少呀,不然翻倍是很容易的事)。

這兩位仁兄有些建議,包含因為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要很費勁,所以圖書館最好讓館員分攤經營Facebook專頁的工作。在開始經營Facebook專頁前還需要設定經營指引與目標,在經營指引方面包含:何時PO文、如何產生引人注目的內容;至於經營目標則包含:吸引更多訪客、吸引更多人按讚,或是有更多的回應。

那麼甚麼叫做引人注目的內容呢?這兩位仁兄指出:凡是粉絲關心的內容、分享個人的喜好(如書籍推薦)、讓專頁成為回答使用者問題的管道等都是。另外,要留意即時性以及和時節相關(例如要學測了就發份鼓勵考生的文章...)。

說起這個Google Ads和Facebook Ads,老編可有一些經驗。2012年10月吧,Facebook讓我免費刊登1,500大洋的廣告(行銷),我就把這1,500大洋分為5天,每天300大洋。果然這段時間喊讚的人特別多。圖1是Facebook廣告的行銷效果總覽,圖2則是每天的分析。看圖2就知道我的廣告是2012/10/13--2012/10/18...。

不過講來講去,光靠幾天的激情是沒用的,留客率還是最重要啦...!留客率要好,還是得有吸引人的內容ㄏ

圖1 Facebook Ads行銷效果總覽

圖2 每日行銷表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