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雜談、有感

或許,今天受到我家老哥林呈潢老師的影響(老哥,別怪我牽拖呀!),心中有些感觸,或許是我年紀大了,容易回想起當時我還是學生時和老師的相處情形...。

"Group meeting is must, and personal meeting is extra." 這句話現在聽來感覺特別諷刺!因為Group Meeting沒來都不請假了,還說其他。如果有心,請假的管道多得很,Email (啥,連老師的Email都沒背起來?所上的網站總找得到吧?)、FB上丟個訊息給我(更何況我在FB用的還是本名)、打個電話請助教轉達...,若真有心,方法會少嗎?

上月底,同學上圖書資訊學研究時,被我嚇到了,因為我那天特別嚴肅(可不是因為跟老婆吵架),有同學笑鬧說:「笑面虎變臉特別可怕。」大概,很少人看過我兇吧?其實,也不是沒有,上星期Meeting時針對學姐的論文時,我就很嚴肅地說了特別多。但是,大家總以為不是講他們,就不當一回事。老師可憐就是可憐在這,為什麼要Group Meeting,不是只有我在看你的報告時你才要注意,因為發生在學長姐、同學身上的錯誤可能有一天會發生在你身上。老師每年都得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說明,因為,老師在說、同學們沒在聽(我骨子裡還是有些幽默的基因在的,一說到這裡,我就想起:「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老師的態度是開放的,總覺得同學會自己想,但看起來很難。例如:這星期五的圖資優秀論文發表會,我也不說一定要去,總還是覺得,應該有同學會想去參加,見賢思齊一下。Linked Data Seminar或ICADL 2012的Linked Data Tutorial,呃,後者還是因為我強迫,所以同學才去的,如果不強迫,恐怕同學都會覺得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唉,哪一天論文會碰到不要怪我。究竟是怎麼回事呢?老師拿了一個大方向、新議題,是圖書資訊學(比較偏資訊)的熱門議題,同學們真的一點好奇心都沒有,非得讓老師說大白話?

也有的請假說不來Group Meeting,原因是沒進度,不好來見老師...。可想而知,會一直沒進度、一直不好來見老師。

在交大還有些在職專班同學沒畢業,我該拿你們怎麼辦?老師撥出時間來星期六跟你們Meeting,講白了,不到4個人不Meeting (ㄟ,這比例應該還不到50%吧?),結果,就是湊不到4個。大狠話講在前面,這學期沒來跟我Meeting兩次的同學,下學期別想要畢業了!不用跟我說一堆最後年限到了的理由,誰叫你們自己不在意?

也不想在Group Meeting上發飆了,因為總是在場的同學掃到颱風尾。

因材施教的這道功夫,看來我沒學到家,得重修了...。

7 則留言:

  1. “但是,大家總以為不是講他們,就不當一回事。”老師說的我好慚愧。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有記得您說:
    &「定義Definition」,要引用大師的。
    & 定義(特色館藏)要清楚、明白,一次講清楚。
    & 不能只用國外的,也要援引國際定義,不然會被質疑argue。
    & 如果碩博士論文有發表,且期刊有刊登,要用期刊的。
    & 引用受訪者的話不能多於論文撰寫者自己寫的內容,可以參考溫學姊論文。
    & Learning commons 跟 information commons的不同(雖然後來重點好像不是這個...)
    & 不要因為題目有人做了,就太輕易放棄。
    & 您覺得統計期中考題目沒有很難。(Let's just agree to disagree...)
    & 您對於「研究所的課比大學時期重」這件事感到好奇。
    & 統計學99.9%的信賴水準,alpha是(1-0.001) (?) =P 95%,alpha=0.05
    & 我12/19 23:59前要交卷*4。

    雖然沒能背出您的email,但是我記得您的Last name是Ke,而不是Ko的原因。

    我不覺得您生氣很可怕,(就只是嚴肅了點,然後又沒笑容而已,但這不是「可怕」的充分條件[假會(台)])。

    我很喜歡Group Meeting,因為Personal Meeting好像更緊張。(誤)

    您上次說,公共圖書館的計畫會是我目前的階段性任務,因為您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一方面感到開心,一方面感到羞愧。開心的是公共圖書館的系列論文我很喜歡,羞愧的是我確實都沒好好認真思考我想做什麼論文題目。我寒假一定好好想(嗯?是否太晚?)

    我覺得很「因材施教」阿,很開心 :)
    (溫學姊論文、公共圖書館outcome等,我都很喜歡:D)

    禮拜五的優秀論文發表會,我可能無法參加(either 工讀 or 問卷訪問),
    下學期的時間安排,會將參加會議/研討會的時間納入考量。

    (長輩都說我白目,因為有時候不是大白話,我還真的聽不出來...>"<)
    (下次如果我沒聽懂,可以麻煩點醒我嗎?)

    老師您不要難過/生氣,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我趕完國科會計畫書,就換你頭疼了!寒假時先來處理公共圖書館outcome這件事!

      刪除
    2. Yes, Sir!
      您未來兩週辛苦了。



      ......換我頭疼的意思是,會很可怕嗎?
      嗯......那我皮會繃緊一點。

      (呃,您這麼說,讓我覺得好緊張)

      刪除
  4. 老師請息怒,我努力把proposal多看幾次、多順一下文字,希望減少老師還得像小學老師幫我挑錯字,今晚我就先去耕耘proposal,把懺悔化作行動...由衷敬愛老師。

    回覆刪除
  5. 老師息怒息怒~我會努力寫論文,不會只有今天那幾頁而已
    老師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