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成果」(X) -- 圖書館服務構面重要性與滿意度


前言

我們用五個單元來說明針對「圖書館館員」、「圖書館服務」、「圖書館館藏資源」、「圖書館設備」及「圖書館空間環境」等五大構面,問卷調查受訪者對這些構面中評量項目之「重要程度」與「圖書館改善前後滿意度」進行評估。再次強調,問卷調查受訪者有效樣本共有5,369人,這些受訪者在改善前後都有使用過公共圖書館。

圖書館服務構面的分析結果


圖書館服務構面的分析結果如表1在重要程度方面,其整體平均值為4.102-1 圖書館借閱制度(預約、續借、流通等)」之重要程度最高,平均值為4.27重要程度最低為2-3 圖書館推廣活動服務」,平均值為3.92

1 圖書館服務構面之平均數差異分析
評量項目
重要程度
滿意度
改善前
改善後
2-1 圖書館借閱制度(預約、續借、流通等)
4.27
3.67
4.25
2-2 圖書館讀者諮詢服務
4.12
3.66
4.19
2-3 圖書館推廣活動服務
3.92
3.56
4.17
整體構面
4.10
3.63
4.20
在圖書館改善前後滿意度方面,改善前之整體平均值為3.63,其中2-1 圖書館借閱制度(預約、續借、流通等)」之滿意度最高,平均值為3.67;滿意度最低為2-3 圖書館推廣活動服務」,平均值為3.56。而圖書館改善後之整體平均值為4.20,其中2-1 圖書館借閱制度(預約、續借、流通等)」之滿意度最高,平均值為4.25;滿意度最低為2-3 圖書館推廣活動服務」,平均值為4.17

針對圖書館服務構面進行重要程度表現程度分析,結果如圖1,可知本構面之訴求重點為「2-1 圖書館借閱制度(預約、續借、流通等)」,改善重點為「2-2 圖書館讀者諮詢服務」,低優先順序為「2-3 圖書館推廣活動服務」。
圖1 構面的重要程度與表現(滿意)程度分析


附註


由於本問卷調查較著重於「圖書館設備」及「圖書館空間環境」此二構面,因此在「圖書館館員」、「圖書館服務」、「圖書館館藏資源」等三構面的題項較為簡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