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成果」(VIII) -- 圖書館館藏資源構面重要性與滿意度


前言

我們用五個單元來說明針對「圖書館館員」、「圖書館服務」、「圖書館館藏資源」、「圖書館設備」及「圖書館空間環境」等五大構面,問卷調查受訪者對這些構面中評量項目之「重要程度」與「圖書館改善前後滿意度」進行評估。再次強調,問卷調查受訪者有效樣本共有5,369人,這些受訪者在改善前後都有使用過公共圖書館。

圖書館館藏資源構面的分析結果


圖書館館藏資源構面的分析結果如1。在重要程度方面,圖書館館藏資源構面的整體平均值為3.89以「3-1 一般圖書符合我的需求」之重要程度最高,平均值為4.21重要程度最低為「3-5 地方文獻(含珍貴史料)符合我的需求」與「3-6 兒童讀物符合我的需求」,兩者平均值皆為3.74

在圖書館改善前後滿意度方面,改善前之整體平均值為3.54,其中3-2 報紙雜誌符合我的需求」之滿意度最高,平均值為3.63滿意度最低為「3-3 視聽資料符合我的需求」,平均值為3.46。而圖書館改善後之整體平均值為4.11,其中3-2 報紙雜誌符合我的需求」之滿意度最高,平均值為4.17滿意度最低為「3-5 地方文獻(含珍貴史料)符合我的需求」,平均值為 4.03

相較於其他四大構面,讀者認為本構面的重要程度為最低(整體構面重要程度僅達3.89),深究其原因可發現,讀者認為圖書館館藏中的一般圖書(4.21)與報章雜誌(4.01)十分重要,但對於視聽資料、電子資源、地方文獻(含珍貴史料)及兒童讀物的重要程度則僅介於3.743.87之間,因而影響到圖書館館藏資源的構面整體分數。

1 圖書館館藏資源構面之平均數差異分析
評量項目
重要程度
滿意度
改善前
改善後
3-1 一般圖書符合我的需求
4.21
3.58
4.16
3-2 報紙雜誌符合我的需求
4.01
3.63
4.17
3-3 視聽資料符合我的需求
3.79
3.46
4.05
3-4 電子資源符合我的需求
3.87
3.48
4.09
3-5 地方文獻(含珍貴史料)符合我的需求
3.74
3.50
4.03
3-6 兒童讀物符合我的需求
3.74
3.59
4.16
整體構面
3.89
3.54
4.11

針對圖書館館藏資源構面進行重要程度表現程度分析,結果如圖1,可知本構面之訴求重點為「3-1 一般圖書符合我的需求」、「3-2 報紙雜誌符合我的需求」,低優先順序為「3-3 視聽資料符合我的需求」、「3-4 電子資源符合我的需求」、「3-5 地方文獻(含珍貴史料)符合我的需求」,充分努力為「3-6 兒童讀物符合我的需求」。


圖1 圖書館館藏資源構面的重要程度與表現(滿意)程度分析

附註


由於本問卷調查較著重於「圖書館設備」及「圖書館空間環境」此二構面,因此在「圖書館館員」、「圖書館服務」、「圖書館館藏資源」等三構面的題項較為簡單。


資料來源:國立台中圖書館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成效評估及讀者滿意度調查研究報告(100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