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International Gaming Day @ Your Library

11月3日星期六,在你的圖書館度過國際遊戲日(International Gaming Day @ Your Library),由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發起,今年辦到第五屆囉,預估會有超過20,000人在1,200間圖書館開心地度過這一天,參與的圖書館會準備棋類遊戲、桌遊、角色扮演遊戲等讓讀者玩個痛快!

Monterey Public Library, National Gaming Day 2009
Skokie Public Library, National Gaming Day 2009


想知道有那些圖書館在辦國際遊戲日嗎?看看底下的地圖吧!(很可惜,臺灣的圖書館沒有在內喔~)


View International Games Day 2012 in a full screen map

二十一世紀的圖書館絕對不只是書而已,國際遊戲日的目的就在於透過圖書館運用富含教育、娛樂和社會價值的遊戲,重新連結社區。

2011年的國際遊戲日有來自許多參與圖書館和讀者的好評:

  • 哇,嚇死人了,咱家在這圖書館工作了11年,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男生在圖書館門口排隊的。
  • 酷喔,我從來不知道圖書館可以這麼有趣。ㄟ...可以每個月辦一次嗎?
  • 就在今天,我豎起大拇指,好好地稱讚我們圖書館一番!
  • 除了圖書館,我可找不到有個地方可以有各種年紀的人聚在一起開心的互動,而且,這些人可是彼此不認識的呀。真真把我們社區串連起來囉!
  • 看到老人家和年輕人、年輕人和小朋友一起在玩Game,棒透囉~
  • 當我看到一堆年輕人聚在一起下棋而不是打電動,真是讓我驚訝啊。

圖書館如何選擇適合小朋友玩的電動遊戲?

有個娛樂軟體評比委員會(Entertainment Software Ratings Board, ESRB)建立了電動遊戲評等的機制。在2008年,有85%的電動遊戲被評等為適合早期孩童(EC, Early Childhood)、適合每個人(E, Everyone)、適合十歲以上(E10+, Everyone 10 and older)、青少年(T, Teens ages 13 and older)。這些遊戲都適合圖書館採買,它們也被認為是適合家庭一起玩的(family friendly)。

除了ESRB的評等之外,圖書館在推薦電動遊戲給讀者之前,也會廣泛詢問各界人士並親身玩過。通常圖書館推薦給讀者的電動遊戲會比較具有 "社交"成分,希望透過遊戲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當小朋友在圖書館內玩電動遊戲時他們能學到甚麼?

在圖書館的安全環境內玩電動遊戲,除了娛樂之外,還可以讓小朋友練習讀、寫、運算。熱門的電動遊戲可以讓小朋友很快投入其中並且讓他們努力"過關"。玩電動遊戲時,小朋友總是不斷地發展新策略、預測可能的結果、同時管理各種資源、閱讀與破解地圖內的秘密。除了基本閱讀之外,小朋友也學到許多媒體素養。


底下這段影片是芝加哥近郊橡樹園公共圖書館內一群人玩遊戲的畫面!




喔,對了,ALA辦International Gaming Day時會找廠商贊助遊戲喔~

喔,對了,國立臺中圖書館有個好Young館,裡面有桌遊喔。這裡是一則好Young館的新聞


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Games Day @ your library

1 則留言:

  1. International Games Day 2013 will be moving this year (and permanently for future years) to the third Saturday of November.
    so celebrate International Games Day on November 16 20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