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尋幽訪勝探公圖] 臺東縣成功鎮立圖書館


成功鎮位於東海岸三鄉鎮樞紐,地形呈長條狀,南距台東約六十公里,北距花蓮市約一百二十公里,全鎮面積一四四平方公里,為東部最大漁港與台東縣最大的鎮。各族群所拓墾的聚落由北而南縱列於海岸平原上,阿美族為主要族群。轄區內共有八個行政里,總人口約有18025人,其中阿美族原住民人口為9578人,佔總人口數53%。成功鎮經濟結構以農、漁業為主,工商業所佔比率仍低,主要聚集在新港一帶。

成功鎮周遭的觀光景點很多,像三仙台、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這次[尋幽訪勝探公圖] 要探訪的是臺東縣成功鎮立圖書館,搭配的景點是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成功海濱公園、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

  1. 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1]: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是了解東海岸珍貴海洋與山脈資源的最佳教室,現有館藏五百餘種的貝殼標本,以被視為活化石的阿當嵩翁戎螺和龍宮翁戎螺最受注目另有礦物展示室,蒐集世界各地的海洋珍寶及礦石。 
  2. 成功海濱公園[2]:成功海濱公園位於成功漁港北方,是成功鎮市區觀賞海景的好地點,還可以遠眺三仙台。
  3. 小丑魚主題館(原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3]:由行政院農委會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負責東部海洋漁業開發及龍蝦、九孔等繁殖試驗,並設有水族生態展示館,展示東部魚類生態,展示的海洋升入包含珊瑚礁魚類、章魚、海膽、水母、貝類、鮪魚、魟魚、鬼頭刀等。於98年5月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接手經營,並正式更名為小丑魚主題館,也是國內最大的小丑魚主題展覽館[4]。更重要的是,小丑魚主題館就在成功漁港旁呀

成功海濱公園 (圖片來源:旅遊資訊王)
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圖片來源:旅遊資訊王)
小丑魚主題館內豐富有趣的魚類(圖片來源: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功鎮)

除了探訪上述景點外,別忘了這次的主角成功鎮立圖書館喔!成功鎮立圖書館2010年獲得教育部補助,進行圖書館入口大門整修、兒童閱覽室玻璃更新、地下室空間改善(舖設地磚及建置書櫃)、新設戶外樓閱讀區、新設戶外旋轉梯等閱讀環境改善工程。改頭換面的成功鎮立圖書館成了溫厚樸實、線條俐落、友善親民的綠建築。
成功鎮立圖書館二樓戶外觀海休憩區(圖片來源:國立臺中圖書館)
來唷,在這裡幫各位把前述幾個景點用Google Maps標好了,別忘了有空到台東縣成功鎮觀海、嚐海味、逛公圖(從三仙台一路逛到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約17.05公里;從三仙台到成功鎮立圖書館約5.75公里)。



參考資料:

[1] 旅遊資訊王成功海濱公園
[2]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3] 旅遊資訊王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
[4]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功鎮
[5]小地方大書房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成功圖書館人員的通訊地址 或是 大名?

    回覆刪除
  2. 老師你好
    應該是圖書館相關學科的學者
    是否可以在介紹每一各圖書館之時,同時就你的專業,推介該圖書館的優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