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2012/02/24 「大眾分類與資訊組織、取用、檢索」研討會 in 臺師大圖資所

「大眾分類與資訊組織、取用、檢索」研討會
(Folksonomy and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Access and Retrieval)
會議簡介:(全程英文講授)
隨著Web 2.0潮流發展及相關工具的廣泛應用,許多網路使用者開始運用社會標記(social tags)組織資訊資源,並進而衍生大眾分類法(Folksonmy)的概念。社會標記因為允許使用者自由輸入關鍵詞彙,並無一定的規範必須遵循,同時也沒有詞彙數量上的限制,因而受到使用者的喜愛。然而圖資界所謂之資訊組織方式乃具備系統化的理論基礎與著錄規範,十分注重權威標目(authority headings)或控制詞彙(controlled vocabularies)等規範來源,進行資訊組織時,必須遵守相關的原則。就資訊組織方面而言,無論在性質或功能上,前述兩種方式是明顯截然不同的,此外大眾分類法與社會標記對使用者的資訊取用、資訊檢索有何影響亦是近年來十分受到關注的議題。本次研討會邀請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大學資訊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Studie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ilwaukee)Margaret Kipp教授介紹大眾分類在資訊組織之最新發展趨勢,及其對資訊檢索的影響。會中也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唐牧群助理教授分享使用者在社會媒體平台上的資訊取用行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謝吉隆助理教授分享如何運用社會網路分析方法了解社會標記的結構。此外,會中亦有二位博士班同學發表大眾分類法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研究發展委員會
時  間:民國101224(星期五)
地  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大樓三樓第一會議室
     (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 師大圖書館校區)
對  象:圖書資訊學相關系所師生及圖書資訊服務相關機構人員
報名方式:請於101222(星期三)前至http://ap.itc.ntnu.edu.tw/Signup/SignupController?action=ListPart&courseKey=20100326上登錄及報名。
:藍苑菁助教
   Emailyclan@ntnu.edu.tw
     電話:02-7734-5427
     傳真:02-2351-8476
參加本次研討會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依實際參加時數計算)


議  程
時間
演講主題及主講人
09:00 - 09:30
報到
09:30 - 10:30
講題一:User, Author and Professional Indexing in Context (社會標記、作者關鍵字、專業索引)
主講人:Professor Margaret Kipp, School of Information Studie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ilwaukee, USA
10:30 - 10:50
茶敘
10:50 - 11:50
講題二:Information access in the era of social media (社會媒體時代的資訊取用)
主講人:唐牧群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11:50 - 13:30
午餐(請自理)
13:30 - 14:30
講題三: Searching with Tags: Do Tags Help Users Find Things?  (社會標記與資訊檢索)
主講人:Professor Margaret Kipp, School of Information Studie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ilwaukee, USA
14:30 - 14:40
茶敘
14:40- 15:40
講題四:Network Analysis of Tagging Structure (社會標記的網路分析)
主講人:謝吉隆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15:40 - 16:40
博士生研究發表
1.          陳亞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An Analysis of User's Behavior in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使用者資訊組織行為的分析)
2.          陳信源(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Using Social Tagging to Improve Search Ranking and Opinion Sentence Extraction(運用社會標記改善搜尋排序及評價文句萃取
16:40 - 17:00
綜合座談
17:00 -
會議結束



講者簡介
Margaret E. I. Kipp教授目前任教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資訊學院。Kipp教授具有電腦科學的背景,曾任程式設計/分析師和系統館員。她是加拿大渥太華大學資訊工程學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圖書資訊學碩士及博士。研究專長包含社會標記(social tagging)、後設資料與語意網(metadata and the semantic web)、自然語言與控制辭彙索引(natural language and controlled vocabulary indexing)、分類系統(classification systems)、資訊檢索(information retrieval)、資訊組織系統視覺化(visualizations of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systems)。教學領域則包含資訊組織(information organization)、後設資料(metadata)、資訊資源與服務(information sources and services)、程式設計(programming),以及資料庫管理(database management)本次演講主題為探討一般使用者、作者、圖書資訊專家三者採用之索引語彙的關聯性,以及如何運用社會標記來協助使用者資訊檢索。
唐牧群助理教授畢業於美國羅格斯大學傳播資訊暨圖書館學研究院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主要研究專長包含系統評估、資訊檢索、知識管理、社會網路分析等。近年來社會媒體(social media)成為重要的資訊來源管道,其蓬勃發展引起許多領域的研究興趣。對關注資訊提供的圖書資訊學領域而言,社會媒體的議題探討有其必要性。本次演講以亞馬遜網路書店、網路書櫃aNobii以及Yahoo奇摩知識+為研究平台,探究圖書資訊學領域實務研究與社會媒體之間的關連。
謝吉隆助理教授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其主要研究興趣包含社會網路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資訊視覺化(Information Analysis)與資訊擷取(Information Retrieval)等。近幾年在資訊科學或圖書資訊領域,已有不少學者利用網絡分析方法來進行研究,包含引文分析、領域地圖、合作網絡、協同式推薦等議題。本次演講將探討如何以(社會)網路分析方法對標籤系統使用者所產生的標籤網絡進行結構性分析。藉由這樣的分析,我們希望能夠了解除了在用字外,使用者的標籤行為是否具有潛在的結構性特徵;如果有的話,這樣的特徵又應如何進行量化,或者要如何建立具代表性的結構性指標;最後再對這些結構性特徵如何影響使用者進行資訊系統的再搜尋或再組織進行討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