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Library Design Showcase 2011

Library Design Showcase  American Libraries Magazine (AL) 在每年4月一個重要的活動,且已經有超過30年的歷史。AL 會展示所精選出來全美各類型圖書館新建或整修後的建築物設計[2]。2011年的 LibraryDesign Showcase 共分為以下九類,這些設計反映出圖書館空間設計各面向設計的重點[1]:
(一)   改善功能性(enhanced functionality):許多圖書館並不侷限於提供傳統圖書館服務。圖書館建築當能支援創新的服務方案,或者支援以創新方式實現圖書館的常規功能。
(二)   材質的重要性(material matters):選擇適當的建築材質能改善建築的效能與美觀。
(三)   永續的建設(sustainable construction):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圖書館綠建築持續受到重視,諸如鋪設綠色植栽屋頂及太陽能板,以及此符合LEEDTM綠建築評分認證系統。此外,部分圖書館採用地熱系統(geothermal system),運用相對較穩定的地面溫度,將館舍維持在穩定的溫度(冬天時加熱、夏天時冷卻)
(四)   動線與色調(navigation and color):運用顯明的指引系統、色彩暗示等方式能幫助讀者尋路(wayfinding)並塑造引人注目、有活力的環境。
(五)   兒童與青少年空間(children’s and teen’s spaces):許多圖書館提供活潑與有趣的空間以吸引兒童與青少年,並培養其成為終身學習者。圖書館亦體認到青少年有不同的需求,故而在館中設計了可讓兒童與青少年嘗試各項技術、彈性與合作空間、以及和其他空間有所區隔的專屬區域。
(六)   改造與更新(reclamations and renovations):一些館舍之原始設計目的並非為圖書館所用,又或者以現況更新而不是建構新館。
(七)   設計的細節(design details):在建築空間中加入了藝術元素或其他特色,可能使人們對整體建築氛圍留下深刻的印象。
(八)   與外部的連結(outdoor connections):強調館舍融入周遭環境,可行的方法包含運用窗戶、日光、便利設施等導入周遭環境的氛圍。
(九)   社區起居室(community living rooms):圖書館不僅是藏書的藏所,它更應為民眾與社區所使用,圖書館應營造成一個愜意的場所,讓讀者可閱讀、聚會、並與社區和全世界連結。


參考文獻:

  1. American Libraries Magazine (2011). Library Design Showcase 2011. Retrieved from http://americanlibrariesmagazine.org/librarydesign11,
  2. Library View 圖書館觀點。2010美國圖書館設計展示。Retrieved from 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10/06/12/94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