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Paper人生

注意:這可不是感冒包水餃的Paper人生喔!

今天在和研一同學Meeting時和他們分享的,讀Paper可以從幾個方面去看(可能也不是很完整啦,但我覺得還是可以參考):

  1. 議題:Paper討論的議題是不是你感興趣的?
  2. 理論:這篇Paper到底使用了甚麼理論?例如,今天同學報告了一篇用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理論的論文,然後是做量化的,那我就會想知道社會資本這個抽象的概念,是要如何具體化、可操作化變成問卷的題項。
  3. 研究與分析方法:量化?質化?紮根理論?Delphi?研究與分析方法值不值得參考?有沒有漏洞?
如果有篇Paper三項都全了,那對"你"來說,這應該是一個不錯的Paper,但相對地,你大概也就沒有甚麼好延伸的了,嘻嘻。如果議題、研究與分析方法SO SO,但理論還不賴,那也許有一天你可以假借來用。如果議題、理論OK,但研究與分析方法有漏洞,那這又是一個可以改進、突破的點。

凡此種種,不管Paper是你挑的或是老師Assign的,你應該至少都會有些收穫。如果上述三點都沒有,那...這可能就是個爛文了 (呃,我可能也寫過幾篇爛文吧,)。

ㄟ... Paper人生的最後感想是:多看多進步。研一同學現在應該多會了不少英文單字,翻譯也比較溜了(雖然還是有可能用Google翻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