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俠刀蜀道行

重PO百世經綸2006/11/01文,紀念霹靂布袋戲最令我難以忘懷的人物之一。
==============================

武痴一脈的正統傳人,畢生奉行武痴精神、以武行俠,集武痴絕學精髓於大成者,曾於問俠峰上講述俠道,追求以殘酷的考驗來思得真道,以武行俠(摘自霹靂網蜀道行介紹),其妻柳千韻是希羅聖教聖女(換句話說是不能成親的),因愛與蜀道行成親,但還是被抓回,夫妻從此分離。蜀道行為避免一子一女被希羅聖教追殺,只好將一子一女託付給義兄醉不醒,自己遠走天涯,而無法與妻兒聚首。

蜀道行在霹靂九皇座醞釀多時才出現。出現之時,已是妻與子皆亡(第一幕就是蜀道行站在妻與子的墳前,天則下著大雨)。其子柳無色,秉持其父精神,亦以武痴傳人自居,其後戰死於覆天殤手下末蒼雲之手(如果沒記錯的話)。柳無色柳千韻退場之時,蜀道行方才豋場,悲!

蜀道行一出場,即與亦敵亦友之末蒼雲大戰,末蒼雲為毀滅之源覆天殤手下,但與蜀道行相知相惜,但最終二人仍免不了一戰,儘管覆天殤陰謀讓末蒼雲將磷菌傳染給蜀道行,但末蒼雲仍死而不從命。失其子後復失其友,再悲矣!

之後,素還真為培養磷菌抗體,刻意讓九皇座眾人感染磷菌,期以各人功力培養出抗體。但,儒道二教之首天章聖儒與玄武真主無法抵禦磷菌,神志錯亂,蜀道行以武止戈,殺了兩人,卻反到遭來武林眾人圍殺。

嗜血者危害武林,蜀道行女柳湘音因其聖女身分被嗜血者之王擄走,蜀道行於搶救之時被嗜血者所傷,劍子仙跡斷其一臂以保其性命。蜀道行之後並代表中原正道大戰宿敵九幽,雙方打成平手。

柳湘音所懷之子已成為邪之子。為避免邪之子降世禍害武林,蜀道行再度帶女奔波尋求解方。即使有西佛國佛子相助,仍然無解。在西佛國眾喇嘛圍攻之下,再度帶著柳湘音返回中原。

柳湘音心已入黑暗國度,不願再隨其父,蜀道行忍痛放行,柳湘音卻遭影十字暗箭突襲,臨死之前竟吸蜀道行之血。蜀道行心痛其無法挽救柳湘音,卻也不願讓自己淪為嗜血者,於是,自碎天靈而亡。

看到蜀道行,就讓我想起令狐沖。很奇怪的聯想吧?其實也很單純,兩者的相似之處在於都擁有絕世武功,但絕世武功並不代表可以一帆風順,反而是荊棘重重。令狐沖總算和任盈盈有個好的結果,但是蜀道行卻是一路悲到底!
曾以為,編劇會讓蜀道行有個廝殺的大場面之後戰死(如同劍君一般),但深思之後,卻十分佩服編劇的創意。悲劇的人物,與其有個激烈的死法,不如,還是悲劇而終。
蜀道行~蜀道(俠道)難行,難於上青天!
逍遙人,行義子,半生豪氣半生情;步風雲,飲九霄,一任清狂一任心。
嘯引九霄伏龍起,愁披天地劍霜吟,今朝鵬翼蓋古今,一論俠刀蜀道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