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評] 臨場

橫山秀夫是日本警察小說作家的翹楚,《臨場》是他所寫的以鑑識官(或檢視官)為主角的短篇偵探小說。

主人翁倉石義男,人稱校長,又稱終身檢視官,職責是橫死事件現場的臨場鑑識,判斷死者的死因。成績輝煌,許多現場看似病死或自殺的案子,最後被他判斷為他殺,反之亦然。

與法醫不同,檢視官不解剖屍體,而是由現場的蛛絲馬跡來判斷,例如在黑暗當中還有沒有辦法以穩定的步伐前進、滿是灰塵的屋子為何燈泡特別乾淨...等等,殺意就在細節裡!

《臨場》,除了看倉石鑑識官的功力外,我覺得有兩點值得提出來分享的:

  1. 刻劃警界的人性面:警察也會有外遇、警察也會上酒吧、警察也會有三角戀情爭奪戰,當然,彼此不爽也是很正常的。
  2. 倉石溫暖的一面:不管是一開始《紅色名片》同僚外遇對象的橫死、《餞別》中幫即將退休的老長官調查長年來收到的不知寄信者的明信片、《黑星》中為早就退職的部屬找出死亡真相(黑星:意謂鑑識錯誤,留下汙點),以及《十七年蟬》為「改心組」(由不良少年變成警察的人)的同事破解存於心中十七年的結,都顯示看似冰冷的倉石其心中溫暖的一面。
橫山秀夫另外幾本小說《半自白》、《登山者》、《顏》我都看過了,真的好看(本以為有買《半自白》的,不知怎麼沒在家中找著)。

看完橫山秀夫的小說,就想起另外兩位作家以警察為主人翁的推理小說:西村京太郎的十津川警部和島田莊司的吉敷竹史(在淚流不止昇為警部)。十津川警部以時刻表破解為主,屬於旅情推理,較少談警察內部黑暗;吉敷竹史早期的小說是以警察、社會、旅情推理的外殼包著本格推理的核心。

又,看完《臨場》,就想起N年前深津繪里主演的《閃亮的人生》(又名:《法醫物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