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姑獲鳥之夏

看了一個星期,終於把京極夏彥成名代表作姑獲鳥之夏複習完畢(是的,複習,應該是第二次讀吧?)

京極夏彥的妖怪推理系列以舊書店京極堂的主人--中禪寺秋彥為主角,每次一出場,總是會來個令人昏昏欲睡的長篇大論,這回討論的是心與腦、宗教與驅魔。再次重讀,發現姑獲鳥之夏比起後來的幾部小說已經是淺顯易懂地多了!

時空為二戰後的東京,三流文士關口巽帶來了一則不可思議的傳聞:婦產科醫生久遠寺家族的女兒懷胎20個月始終無法生產,更詭異的是,她丈夫在一年半前居然在宛如密室的房間裡,如煙一般地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書後介紹)

姑獲鳥:原為中國傳統怪物,又名夜行遊女、天帝少女、或是鬼鳥,形象殊異,本來是有著九頭的怪鳥...。在江戶後期成為產婦久不分娩或難產致死,不忍嬰兒孤零,故報子夜行的慈母形象。 (獨步文化:謎詭 vo. 5,京極夏彥特輯)


二十個月無法生產的女兒、女兒消失無蹤的丈夫、婦產科嬰兒消失事件、蛙臉嬰兒,四個謎團交織成猶如怪談的偵探小說。解剖學、醫學、精神醫學、民俗學最終還是讓這個事件有了合理的解釋(話說,我還去Google找了書中所說導致二十個月無法生產的原因,還真的有這麼一回事)。除了...丈夫的蹤跡這件事讓我不是那麼信服(心與腦的互相欺騙)。

如果再把京極夏彥的妖怪推理系統重新看過,也許讓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部吧,除了篇幅沒有長到令人掛掉的地步之外,謎團和關口巽過往的糾結,格外凸顯出人性,也讓人融入劇情。如果沒有了關口,光是靠中禪寺和榎木津這兩位先知,故事可能會Boring很多。果然,我也是如同關口一般的凡人。


最受歡迎台詞第一名: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 (P313)。


參考資料



  1. Google檢索姑獲鳥圖片:http://www.google.com.tw/imghp?hl=zh-TW&tab=wi&q=姑獲鳥
  2. 維基百科
  3. [獨步文化] 2007《姑獲鳥之夏》PV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