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倪匡之探險系列

這個系列該算是從《拼命》開始,接著《探險》、《繼續探險》、《烈火女》、《大秘密》,到《禍根》告終。

  1. 《拼命》:溫寶裕為了取藍絲,答應藍家峒十二天官去盤天梯(略等於江湖幫會或原始部落的一件困難使命,完成了就可以得到一件極大的報酬,在這裡就是取藍絲),後來知道這件任務就是放藍家峒傳說中的第二顆月亮自由。另一個故事路線,則是《毒誓》裡的杜令和金月亮要回外星,無巧不巧得到苗疆去一趟...。紅綾第一次出現。
  2. 《探險》:故事一開始寫白素在苗疆待了五個月教育紅綾後回來,逼著衛斯理看這五個月來拍的152卷錄影帶,看到紅綾「脫毛」換骨地成長。錄影帶其中一段是白素逼著紅綾回憶小時候,衛斯理問了白素:「你能有的記憶,最早,可以追溯到甚麼時候?」接著,就開始一段又一段的「陳穀子爛芝蔴的往事開始說起。」重點之一,是白素和白奇偉的媽媽、白老大的老婆是誰?連白素和白奇偉都不知道,因為白老大一直不肯說...。一段段的往事就是想追出白素的媽媽!這本書看起來其實還蠻有趣的,沒有科幻,倒有許多江湖幫會的軼事,年代,應該就是1949年前後,從四川袍哥(哥老會)、軍閥,一路講到賣鴉片、苗疆的倮倮人和烈火女(還以為白素的媽媽是倮倮人的烈火女)。在故事的最後,大家猜起白素的媽媽應該是四川軍閥陳都督的大小姐。就結束了。然後,還是不知道紅綾的來歷。


雖然盤天梯也算拼命啦,但《拼命》無可避免地又把倪匡數落人類不文明的概念講了一次。從秦趙長平之戰白起殺40萬趙國戰俘、到二戰數千萬人喪生,一直到文化大革命,都念了一遍。借著外星人杜令的嘴巴說:

人類歷史上許多大屠殺行為,都沒有人拚死以抗,如果一開始就拚死以抗,這種事情必然不能延續幾千年之久。(P 125)
衛斯理則說:
地球人並沒有違背生命的原則,只是對維持生命繼續存在的方式,運用不當。只想到逃走,沒想到拼命。(P 127)

我常常在想,倪匡在寫這些小說時,是不是都已經有先前的規劃了?要不然怎麼會接得那麼順?整個講來,從好久以前的《合成》,就埋下禍根了吧。這個系列,講的其實就是衛斯理尋女、尋岳母記。這個倪匡也太厲害了,在合成裡稍微提到了他的女兒,之後N十年沒有再提過這個女兒,除非像我這種衛斯理迷(不敢講"通"),還真的都沒啥印象。

猶記第一次看探險時,因為衛斯理說這個女野人很重要,心裡就在猜,難道...,紅綾是衛斯理的女兒...,隨著劇情的進展,居然成真!就倪匡所說,探險,其實探的是人心之險。

崇拜倪匡的,是他可以把故事講得跟真的一樣(果然是金庸的好友),這整個系列,從倮倮人、蠱苗、哥老會(袍哥),一直到十二天官(這個龍天官...),似乎都若有所本!昨天興之所至,還去Google了一下"烈火女",結果,出現的都是倪匡的小說,害我真不確定是不是有烈火女...?

之前倪匡自己也說過了:白素、紅綾、藍絲、黃絹(布料系列)& 十二金釵的花系列,呵呵,這個倪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