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評] 迷藏

『迷藏』的故事比較有趣,時間突然有了突破,物質突破的時間的限制,形成了撲朔迷離的佈局,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可以超越時間,書中主角就曾遇到『春之祭典』的作曲者史特溫斯基,給他鼓勵。這是一種因果倒轉的設想。(摘自書後介紹)
遠景的倪匡科幻小說集(衛斯理系列,後來改由風雲時代出版)中期有好多經典之作,迷藏就是其中之一。
時間旅行一向是科幻小說熱衷的話題,迷藏也是講時間旅行。
故事的主角是王居風(衛斯理的朋友)和高彩虹(白素的表妹),高彩虹在一次到安道耳(歐洲的小國)的大公古堡遊玩時,發現一塊憑空出現的銅牌,上面寫著 "禁止在大公古堡玩捉迷藏",衛斯理懶得理高彩虹,於是叫一個研究歐洲歷史的好友王居風去搞清楚高彩虹在玩啥花樣,王居風一去之後,就跟高彩虹兩個人在古堡裡玩起捉迷藏,結果王居風就在古堡裡消失了...(老師有沒有說,不要玩,不要玩,不要玩!)。這一來,逼得衛斯理不得不去大公古堡~~~
我已經說了迷藏和時間旅行有關,那大夥就知道大公古堡裡一定有時空隙縫(套個專有名詞,Maybe是蟲洞),可以讓人在時間中旅行,沒錯,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本小說比較好玩的是,衛斯理在大公古堡的歷史文書中發現了一些和王居風/高彩虹/還有古堡守衛相關的事情;衛斯理也做了一個假設,就是雖然在時間中旅行,但若回到過去,事實上就是回到前世;而這輩子遇見的人,在前輩子也都有關係。
後來,高彩虹和王居風掌握了在時間中旅行的秘訣,從此樂逍遙去囉(ㄟ...,這個似乎和前一段的假設有一些矛盾。啊,別想太多,故事好看就行)。
喔,對了,高彩虹和王居風後來還出現在一本我認為很精采的衛斯理系列【黃金故事】,這本書不談科幻,只談人性。相反的,迷藏
,只有科幻,不談人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